中国称成功制造出“无燃料引擎”EmDrive 有望应用于卫星系统

2016年12月22日07:57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中国科学家称他们已经制造出“无燃料引擎”的可用雏形,正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轨道中进行测试,他们计划将其尽快用于卫星系统。

      这种全新的名为EmDrive的引擎不需要燃料,而是通过在空腔内反射微波来获得推力,这个机制引起了轰动,因为它与物理法则相悖。

      EmDrive引擎最近引发了争论,美国宇航局(NASA)的团队发表的一篇论文表明他们可能成功掌握了这项技术。如果这种违背物理学法则的理论变成现实,那么制造出的引擎只需10周就可以将人类带到火星。

      但据《《国际财经时报》》英国版(IBTimes UK)报道,现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声称NASA的结论只是对他们已经取得成果的“再次确认”。在北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称中国政府自2010年就开始拨款支持这项研究,而且他们已经成功制造出可在近地轨道试验的引擎。一个月前,匿名人士告诉《国际财经时报》EmDrive引擎正在天宫二号上进行测试。

图为EmDrive的雏形——一个不需要燃料的引擎,曾经被认为是天方夜谭,现在似乎有了变为现实的可能性。(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EmDrive不喷射任何燃料,而这违背了牛顿第三定律——即每个作用力都必定有与之相等的反作用力。

      据《国际财经时报》英国版报道,通讯卫星部门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国家研究机构对EmDrive进行了长期多次的测试,而NASA发表的结果实际上是对这项技术的再次肯定。

      中国空间技术科学院,是中国航天科技公司的附属机构,也是“东方红”卫星的制造商。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卫星部门的首席设计师说,研究团队制造出的引擎雏形目前只能产生几毫牛顿的推力,而若要应用于卫星,推力至少要达到0.1到1牛。这意味着他们必须改进腔体设计以减少电力损耗,还要解决微波推进器如何放置在卫星上的问题。

      在发布会上科学家们表示,“无燃料引擎”正处在原理论证的阶段后期,他们的目的是尽快在卫星工程中应用这项技术。科学家们说:“尽管可能遇到困难,但我们有信心成功,”据《国际财经时报》报道。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