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泄露!特朗普国务卿人选曾任俄石油公司总裁

2016年12月20日08:52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特朗普的国务卿人选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据文件披露,特朗普的国务卿人选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曾担任避税天堂巴哈马一家美国俄罗斯石油公司Exxon Neftegas的负责人18年之久。蒂勒森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而Exxon Neftegas则是埃克森美孚的子公司。

      《每日邮报》报道称,2011年,埃克森美孚公司与俄罗斯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协议,共同进行石油资源的勘探与开发。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为蒂勒森颁发了“友谊勋章”,此前蒂勒森还曾反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引发了来自批评者的质疑。

蒂勒森的名字与其他负责人一同出现在文件上。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据收到泄露文件的《南德意志报》称,蒂勒森的名字“R·W·蒂勒森”与Exxon Neftegas公司在休斯敦、德克萨斯、以及莫斯科的负责人并列出现在该公司于巴哈马注册时的文件上。

      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引起了质疑,他手中持有埃克森公司价值超2亿美元的股份,有人认为他担任国务卿会引起利益冲突。在任命蒂勒森为国务卿的官方声明中,只对他任Exxon Neftegas公司的负责人一职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声明称:“1998年一月被任命为埃克森公司副总裁以及Exxon Neftegas公司总裁,担此职务期间对埃克森公司于俄罗斯、黑海地区股份及萨哈林岛境外的运作负责。”(原文:he was responsible for Exxon’s holdings in Russia and the Caspian Sea as well as the Sakhalin I consortium operations offshore Sakhalin Island, Russia)

      然而据埃克森公司发言人所说,根据公司记录,蒂勒森在担任该公司CEO期间并未实际行使过上述职权。

2012年纪念埃克森美孚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订合同的仪式上,普京与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握手。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在与俄罗斯协商能源合约期间,蒂勒森曾与普京有过多次接触。在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合约后,蒂勒森被普京授予了“友谊勋章”,并被拍到向普京举杯共祝。

      虽然蒂勒森获得了包括前国务卿贝克等多名共和党建制派元老的支持,甚至被特朗普认为是“美国梦”的化身,但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Sen. John McCain)就对蒂勒森与俄罗斯的联系表示了“关切”。

      作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之一的鲁比奥(Sen. Marco Rubio)则在Twitter上标明了他的保留态度,称“‘普京之友’可不是我想从美国国务卿身上看到的特质。”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