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 美商务部长称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时机不成熟

2016年11月25日09:08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今年的12月11日就是我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15年过渡期之关键节点,按世贸组织规则,一国加入该组织15年后享有成员国所有权利。目前我国正在世贸组织积极寻求市场经济地位,但23日,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在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后向记者表示,美国改变中国是否已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方式的时机尚不成熟,而且也没有要求美国调整反倾销税计算方法的国际贸易规则。

      24日,中国外交部回应此事称,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致力于营造更规范、更稳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以下是实录:

     问: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在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后向记者表示,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尚不成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目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正在华盛顿与美方共同主持中美商贸联委会。在此次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就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对外发出了双方致力于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的积极信号。

    至于你提到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致力于营造更规范、更稳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