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民主党后继有人 公布卸任计划

2016年11月22日07:50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每日邮报》报道,上周日晚上总统奥巴马在利马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最后一次国外讲话,并公布了他卸任后的计划。

      他在讲话中表示,他相信他不会是最后一位成为总统的民主党人。共和党人可能不像想象中那样受欢迎,并指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很受欢迎。

      在圆满完成总统任期后,他计划不日离开白宫。奥巴马称,他知道绝大多数美国人对赞同民主党人在增加最低工资、限制枪支和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障上的立场。

      他说:“我并不担心自己会是最后一任民主党总统,也从未担心过。党派也不需要‘一个彻底的整改’,而需要更好的团队和更‘灵活’的消息。民主党人需要与所有美国人民对话,而不是锁定某些隐蔽群体。这样的方法不会为你赢得你所需要的东西。”

      当奥巴马2009年上任时,民主党人控制了参众两院。然而在民主党在2010年失去众议院,四年后又失去参议院。共和党人在州长和州议会上占据很大优势。他也谈到将计划在合适的情况下离开美国。

奥巴马说:“我的想法是,两个月后,我完成我的工作后带着米歇尔去度假,休闲放松一下。多花些时间陪我的孩子们,写一些东西,思考一下人生。民主党人必须认真思考如何从美国人民那里获取信息。”

      谈到他的继任者唐纳德·特朗普,奧巴马提醒高层说他个人并没有任何丑闻,特朗普可能通过政治清算抹去他的政治遗产,从而避免与他作为总统的利益产生冲突。

      奧巴马开玩笑说,他在担任总统的八年,最大的损失就是把他的资产变为国库券。他的资产明显没有前总统以及下届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多。但他想要避免与利益相关的问题。

      他告诉特朗普说,他会受到很好的对待,强大白宫法律顾问将为他的团队设置规则和界限。但这还是取决于特朗普,来决定如何处理他的庞大的商业资产。

     特朗普近日因让他的孩子们参与外国领导人会议而遭到批评,他们现在控制他的生意,可以通过这些会议来决定他的生意。他说,他对他的生意很有自信,允许他的孩子参加会议不会造成与其他信托者的利益冲突。然而,奥巴马说他不打算继续批评他的继任者,在他离开白宫前,仍保留重修政治的权利。他想给继任者机会去发挥自己。

      但是奥巴马说,他会考虑是否需要捍卫他作为一名美国公民关心的“理想”。如果需要他发声的时候,他会考虑这样做。

      奥巴马说:“作为深爱着我们国家的美国公民,如果有什么与立法或是与我们的价值观和理想不太相关的核心问题;如果它对于我能够维护这些理想是有必要或者有帮助的,我会在它出现时检验它。”

      总统通常在他们任期后接受前辈的批评,并远离政治。奥巴马说:“前总统乔治·W·布什在我刚当上总统时对我非常仁慈。我想要给特朗普同样的机会以开展他的工作。”

      上周四晚,下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后,奥巴马也与之进行了简单的会晤,他强调了美国对日本的承诺,并对多年来加强两国友谊的合作表示了感谢。

      安倍晋三是首位会见美国新任总统的外国领导人。他在之后表示,他深信特朗普是值得信赖的领袖。

      本周日,奥巴马还将为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发声。(王琪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