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特朗普利用选民情绪赢得大选,美国仍会尽其所能实现对盟友承诺

2016年11月17日08:23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CNN11月15日发自希腊雅典的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进行了任内最后一次外交访问,在唐纳德·特朗普刚刚在大选中获胜以后,奥巴马于15日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一同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在会上奥巴马警示人们提防“原始的民族主义”,指出当选总统的特朗普用慷慨陈词激起了美国人心中对全球化的恐惧,以此赢得了大选。

      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他对美国人心中针对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愤怒和恐惧”感同身受,但共和党人在陈述美国经济现状时显然并没有实事求是。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说:“大家都对当选的共和党官员、激进人士以及媒体的夸夸其谈有目共睹,他们的一些言论使人感到担忧,尽管完全背离实际,但对煽动人们的情绪十分有效。”他补充道:“显而易见的是,特朗普也利用了共和党内的这种舆论,并将其扩大化,这为他赢得了足够多的选票,助他成功当选。”

      奥巴马指出在全球化势头愈加尖锐的现在,欧洲国家正和美国一样经历着民粹主义运动。他认为人们的国民身份认同感,以及对于他们在世界上地位的认知正在动摇。奥巴马认为各国领导人应从美国的情况和今年6月英国脱欧的事实中吸取教训。

      “这种状况正在变得引人注目,也更加扑朔迷离,毫无疑问它导致了左翼和右翼双方的民粹运动,”奥巴马说,“有些时候它会披上种族认同、宗教认同和文化认同的外衣,这会形成一个不稳定的混合物”

      奥巴马认为美国人民必须在特朗普的任期内抵制这种倾向,并坚称他即使卸任了也会发声反对此类制造分裂的言论。

      奥巴马表示:“我们必须提防以‘我们’和‘他们’为中心建立的集团主义,我坚持认为我们只有团结起来对抗那些分裂我们、将我们引向斗争的事物,才能建立一个更人性化的世界,创造更好的未来。”

      向欧洲民众谈到特朗普的胜利时,奥巴马解释道:“美国民众做好了应对政府换届的准备,他们只是没有彻底反对特朗普的主张。”

      奥巴马认为,人们觉得他干的“还不错”,暗指得出他的支持率达到最高点这一结论的民意调查。奥巴马说:“可能美国人民只是需要一点改变。”

      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对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反复提到的“美国可能不会信守现阶段的承诺”,包括对北约的义务。奥巴马利用这次出访,向欧洲盟友们表示尽管“条件艰苦”,美国仍有能力信守承诺,担负其对盟友的经济责任。(王晚芙编译自CNN)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