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美国大选候选人为何频频打出“中国牌”?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1月08日08:04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国是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提到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美国大选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爱拿中国说事,拿中国说什么事,这背后折射出中美关系怎样的微妙变化?我们从数据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远不如美国,当时中国并不是美国总统候选人和选民关注的话题:我们拿总统辩论当中提到中国的次数做参考。

      1984年里根和蒙代尔只提到中国1次。1996年比尔·克林顿和多尔一次中国都没有提到。到了2000年戈尔和小布什也只提到中国1次。但是这一切都在21世纪之后发生了变化:2012年的总统辩论当中,三场辩论一共提到中国63次。而今年的总统辩论,三场辩论也提到中国多达30次。

      具体分解来看:他们说了中国什么呢?2012年的时候,说到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一共有51次,中美伙伴关系4次、其他议题8次。2016年,两个候选人提到中国的时候,他们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中国是美国经济对手有16次、中国军事威胁8次、中国内政等议题6次。

      可以说,从少到多、从只关心中国政治制度和人权等问题,到如今言必称中国经济是美国对手。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还是从数字中寻找答案。

      70年代的时候,当时中美的贸易额是非常地低,几乎是0。1985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600万美元。2006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是2340亿美元,是20年前的近4万倍!2015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又增长了约50%,达到3670亿。

      拉拢部分选民 候选人打“中国牌”

      可以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就是美国的贸易逆差,这对美国和美国工人意味着什么呢?美国政客最爱做的一个解读就是,这意味着美国制造业饭碗被中国抢走。这看上去似乎有一些道理。像美钢铁和汽车等这样的传统制造业在80年代吸纳了2000万美国就业人口,到了2010年就业人数少了一半。

      传统制造业衰退伴随着美国蓝领阶层的衰退。美国蓝领阶层就业率从90年代的76%下降到了2013年的68%,他们的平均收入从31900美金下降到了25500美金,下降了20%。

      所以说希拉里称和特朗普声称对中国商品反倾销调和查征收高关税,都是在试图吸引这些美国蓝领选民。这招是否凑效呢?

      对特朗普来说尤其奏效:特朗普核心支持群体中60%一直是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白人蓝领阶层。

      记者观察:候选人爱拿中国说事儿

      美国总统候选人拿中国说事是为了拉拢一些选民。但是他们的说法真的是有道理的吗?事实是怎样的呢?

      混淆视听 复杂问题简单化

      很多经济学专家指出,搞民粹拉选票的竞选言论把复杂的经济问题过于简单化,忽视了很多经济学常识。

      首先,国际贸易并不是你赢我输、简单变量的零和游戏。美联储旧金山支部2011年的一份研究显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中有50%是美国公司的价值。最通俗易懂的例子便是Iphone苹果手机。当一台苹果手机从中国组装完毕运往美国后,双边贸易统计显示为美国贸易逆差300美金,然而中国实际上只获得了6美元的组装和运输的利润,剩余的大部分利润都由苹果公司获得。

      第二,美国的制造业并没有政客所说的那样完全衰退。美国制造业仍然是美国经济中占比最大的行业,远高于其他领域。而且制造业产值并没有下降反而达到史上高点。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低端制造业,比如说煤炭钢铁,这些制造业工作机会被外包到海外,但像波音公司这样的航空企业、军火和高端电子产业等高附加值制造业,美国依然是全球领先。可以说,将美国中低端制造业等同于美国经济,美国的总统候选人是在混淆视听。

      第三,中国产品惠及美国消费者。美国摩根-斯坦利早在2005年的调查显示,1995-2005年,购买中国生产的物美廉价产品为美国消费者平均每年节省600亿美元,等于给美国中产来了个大减税。这一点美国总统候选人几乎是只字未提。

      另外,如果真的像特朗普说的那样要向中国商品征税45%的关税,搞贸易大战,可能会两败俱伤。举一个最近的例子,2009年奥巴马迫于工会压力向中国轮胎征税35%关税,这虽然保住了1200个美国轮胎工人工作,但需要买轮胎造车的下游企业比如汽车厂商,还有买汽车的消费者不得不花更多的钱来买汽车。所以说,最后算了一笔账,为了保住每一个美国轮胎企业的工作,相当于美国下游产业和消费者多花90万美金。

      最后,很多美国专家奉劝下届总统候选人打中国牌前要三思。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猛增200%,越来越多美国州的经济和就业依靠对华出口。我算了下:对华出口贸易最多的5个州,华盛顿州、加州、得克萨斯州、伊利诺伊州和南卡罗来纳,这些州一共有134张选举人票,这个数字是总统候选人获胜所需要的270张选举人票的一半。或许在不久的未来,美国总统候选人不是要向选民展示谁更会拿中国当替罪羊,而是谁更会讨好中国、同中国做生意。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