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炒作中国海警船能变身军舰 成海军预备队

2016年10月31日10: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炒作中国海警船能变身军舰 成海军预备队

     【环球网军事10月31日报道】随着南海问题成为西方炒作热点,中国海警船的发展也备受关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戈德斯坦28日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撰文称,中国的新型海警船可以迅速改装为解放军的护卫舰,海警力量是中国海军的预备队。

      戈德斯坦称,西方现在的基本共识是,中国海警船目前已经在排水量、通讯和组织方面足够优秀,可以驱赶外国渔船,利用一些手段威慑其他国家的海上执法船只。不过,中国正在精益求精。“818型海警船”首船46301号不久将交付中国海警。这艘海警船与众不同的是,它是中国海军054A导弹护卫舰的仿造版。054A导弹护卫舰的特点是武器装备和传感器多。该型护卫舰已在亚丁湾反海盗中经过实战检验,是中国海军主力护卫舰。

      令美国及其海洋战略家感到不安的不仅仅是“818型海警船”具备的优良性能和武器配备,他们更担忧的是这种海警船可能成为中国海军预备队,因为它们可以在短时间内改造成真正的军舰。戈德斯坦引述中国《舰船知识》今年8月的文章说,在战时该舰具有快速改装成护卫舰的潜力。报道介绍了“818型海警船”的特点:134米长、15米宽、3900吨重,最大航速27节。该船配备76毫米主炮、两挺30毫米口径重机枪、4个高压水炮,同时,该巡逻船还可以起降直升机。《舰船知识》的另一篇文章详述了美国在二战期间如何将海警船改为战舰,并指出美国海警船是理想的反潜舰。

      戈德斯坦还说,《现代舰船》杂志7月的一篇文章也对“818型海警船”的功用进行了分析。文章称,派军舰打海盗并不划算,应该研制更轻型的武装船执行海警任务,由此衍生出海警船和护卫舰共用同种船体的想法。文章说,鉴于海警船的前甲板空间大,因此,在国际局势紧张时,安装垂直发射系统不是问题。此外,海警船可以对电子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空中搜索雷达、主动和被动声呐系统以及拖曳阵声呐系统。

      戈德斯坦表示,认为中国海警船没有武器系统以及结构简单的想法已经成为过去时。实际上,中国海警船队可在数月之内转变成一支真正的海军作战力量。这可能注定会引起外界对中国海洋战略的担忧。不过,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将海警力量作为海军预备队的国家。美日在这个领域已走在前面。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最好不要选择与中国对峙,更聪明的做法是,将中国海警视为提升全球海洋治理水平的潜在伙伴。▲(陈炳旭)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