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重查“邮件门”将左右美大选结果?

2016年10月31日07: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FBI重查“邮件门”将左右美大选结果? 学者:不会影响大局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冯国川 郑璇】FBI宣布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无疑为临近投票的美国总统大选投下一颗震撼弹。《纽约时报》30日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6%,特朗普为40.6%;CNN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支持率为47%,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2%;ABC新闻和《华盛顿邮报》联合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7%,特朗普为45%。美国主要媒体的民调仍然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但也显示了FBI重启“邮件门”产生的影响。在被美国人认为预测选举比较准的“538网站”,现在预测特朗普有大概40%可能性获胜,希拉里60%可能性获胜,而在这个事情之前,该网站预测希拉里的获胜可能性是85%,特朗普只有12%。

      洛杉矶时间10月29日公布的《洛杉矶时报》与南加州大学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6.2%,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3.8%,特朗普的支持率已反超希拉里。另一项民调显示,随着特朗普被指冒犯多名女性的消息被淡忘,倾向参与投票的共和党人在一星期内由75%大增至81%。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也上升4%。

      这件事到底会对选情产生多大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3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重启“邮件门”调查的影响“很大”。“首先,现在离投票日很近了;其次,特朗普说得并不是没有道理,如果这个事情没有严重到一定程度,FBI局长也不会在这个时间宣布调查。所以这对希拉里非常不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达巍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个事件影响会有,但不会影响大局,“因为大多数投票者都已经想得差不多了,不会有太多人会因为这件事改变”。他说,在投票日之前仍然可能出现更多的“十月惊奇”。“现在美国大选就是比烂,互挖黑材料,而黑材料越到临近投票日挖出来,杀伤力越大。”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