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拒领诺奖?英媒:诺奖官方已放弃接触

2016年10月19日07:23  来源: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英媒称,在鲍勃·迪伦成为首位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音乐人之后五天,诺贝尔奖委员会放弃接触鲍勃·迪伦。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今年75岁的迪伦尚未对13日宣布的获奖做出回应。当晚,他在拉斯维加斯举行音乐会时也没有提及获奖一事。

      14日,他在科切拉举行的沙漠音乐节上表演,在他之后表演的滚石乐队发表了评论。米克·贾格尔爵士说:“我想感谢鲍勃·迪伦,我们之前从未与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共用一个舞台。鲍勃就是我们的沃尔特·惠特曼。”基斯·理查兹还说:“我想不到还有谁比他更适合获得这一奖项。”

资料图片:2012年5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在白宫举行的颁奖典礼上为流行歌手鲍勃·迪伦佩戴自由勋章。(新华社发)

      但是,迪伦本人没有表示感谢。

      瑞典文学院说,没有听到这位在明尼苏达州出生的歌手的回应。该学院每年10月颁发诺贝尔奖,并在12月组织颁奖典礼。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长萨拉·达尼乌斯说:“现在,我们什么都不做了。我曾打电话、发电子邮件给他最亲密的伙伴,也获得了非常友善的答复。目前,这已经足够了。”

      迪伦对于颁奖典礼一直就不热心,1963年,他获得“紧急公民自由委员会”颁发的汤姆·佩恩奖,他在领奖时发表了一个不着边际的演讲,说他认同J·F·肯尼迪的暗杀者李·哈维·奥斯瓦尔德。他后来为此发表了一个致歉声明。

      2000年,他为电影《天才小子》创作的歌曲《Things have Changed》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但是,他没有出席颁奖典礼,而是在澳大利亚通过视频接受了这一奖项。2007年,他错过了西班牙王储颁发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当晚却在奥马哈玩。2010年,他没有前往白宫领取国家艺术奖。

      巴拉克·奥巴马经常自称是迪伦的超级粉丝。他在推特上祝贺这一传奇摇滚明星获得诺贝尔奖,称他是“我最喜爱的诗人之一”。奥巴马甚至发了一个斯波蒂菲公司制作的迪伦音乐作品回顾的链接。

      但是,奥巴马之前说过,在邀请迪伦到白宫演出时,他一开始是如何不愿接受邀请。后来,他终于同意在2010年美国黑人历史月的活动中表演,他表演后就走了,没有要求合影或出席任何仪式。

      奥巴马在2013年接受采访时回忆说:“这就是我喜欢迪伦的地方:他就是你所希望的样子。”

     “他不来排练,通常,所有人都会在当晚表演前去彩排一下。”

      “他甚至不想跟我拍一张合影,通常所有人都非常渴望在表演前跟我和米歇尔合个影,但是,他没有。”

      “他来了,唱了一首《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非常美妙的演唱。这个家伙太投入了,他会即兴有一些新的改编,整首歌听起来就完全不一样了。”

      “唱完歌,走下舞台——我就坐在第一排——过来跟我握了个手,点点头,咧嘴跟我笑了一下,然后就离开了。”

      “就这样,然后,他就走了。这是我与他的惟一一次接触。”

      “我当时想:你就希望鲍勃·迪伦是这样的,不是吗?你不希望他傻呵呵地冲你笑。”

      瑞典文学院的达尼乌斯说,他们不知道他是否打算出席12月10日的颁奖典礼,届时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将向获奖者颁奖。达尼乌斯说:“如果他不想来,他可以不来。不管怎样,这将是一场盛会,荣誉仍属于他。”“我根本不担心,我认为,他会来的。”

【延伸阅读】:一代人的精神领袖!鲍勃·迪伦影响美国50年(图)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