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千禧一代为何比美国同龄人更有钱花

2016年10月11日16: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福布斯10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千禧一代”比美国同龄人更有钱花的两个原因 大四学生肖洁(音)是十一黄金周期间赴境外旅游的数百万中国人之一。这次去日本她花了约1万元人民币,父母埋单。作为家中独女,肖几乎在任何方面都得偿所愿。

  肖和她的朋友们并非特例。据统计,去年中国游客出境游超过1.2亿人次,消费总额达1940亿美元。这些人中约半数是“千禧一代”,占中国游客境外游消费支出的2/3。尽管一些中国年轻人来自富裕家庭,但大部分人家庭不算富有。不过,与西方同龄人相比,他们具有两个重要优势。

  首先,中国“千禧一代”不背负学生贷款。父母尽可能花钱送子女读大学。中国大学生年均学费为2200美元,对中国家庭来说相对容易承受。中国文化对贷款退避三舍,大部分学生既没听说过学生贷款也贷不到钱。这迥异于美国同龄人。许多美国年轻人负债累累,总额达1.3万亿美元。目前在美国大学生中,除700多万发生债务违约外,还有数百万在艰难还债。

  其次,中国年轻人大多无住房开销。例如,肖洁家有两套房子。她父亲在事业单位,母亲是医院行政人员,算不上富有,但是典型中产家庭。在中国,这种家庭条件并不罕见。相比之下,美国年轻人需自己买房,大部分收入用于偿还房贷,消费能力受限。这就是中国年轻人变成花钱“金主”的原因。

  到2020年,中国“千禧一代”将达3亿多人(美国为8000万)。他们并非都有钱,但确实拥有用于消费的可支配收入——无论是自己的还是爸妈的。(作者王艾伦,王会聪译)美媒:中国千禧一代为何比美国同龄人更有钱花

(责编:袁灿、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