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好莱坞迷恋于中国是危险的

2016年10月09日08: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好莱坞迷恋于中国是危险的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7日文章,原题:好莱坞执迷于中国是危险的 现如今,美国电影公司在中美之间愈演愈烈的战略与意识形态竞争中正扮演主角。华盛顿注意到了。16名国会议员呼吁审查中国对美电影业的投资,有人想重估好莱坞对中国票房的追逐。

      政府关注这些问题引发了联邦监管文化(典型的麦卡锡主义,比问题本身还要糟)担忧。但议员的警告具有针对性。美国电影人正为了利润而向中国审查机构看齐,写出令北京满意的剧本。这不仅有损美电影输出,也局限了美国境内放映的电影内容,妨碍我们理解美国未来几十年将要面对的最大地缘战略挑战:中国的崛起。

      好莱坞讨好中国有积极一面。优秀中国演员如今常出现于美国电影里,不可多得的中国故事和美学逐渐被介绍给美国观众。若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有助于冲淡美国电影的文化短视,那是好事。 但中国的文化氛围是压抑的,同时该国经济继续增长,其中产阶层群体已大于美国的。这种巨大购买力与威权统治的结合,令好莱坞对中国的执迷变得危险。

      如今,一部电影若不在华放映,就很难打破票房纪录。但若得不到中国有关机构批准,就无法在华公映。结果造成好莱坞(被迫)允许中国人来决定拍什么。随着美国制片商逐渐谙熟通过审查的门道,将不会再上马北京可能反对的电影。

      这并非说我们需要反华或有黄祸恐慌。但中国如今是美国最强劲的战略、经济和意识形态竞争对手。若美国电影业不取悦北京,好莱坞镜头下的国际冲突主要源头会是什么,那将显而易见。(作者罗伯特·达利,陈俊安译)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