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反对派议员密会英副领事 专家:美英忘我中华之心不死

李寅

2016年10月09日07: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港反对派议员密会英副领事 专家:美英忘我中华之心不死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李寅】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又有新证,有港媒爆料称,香港反对派议员林卓廷日前“密会”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副领事。

      据香港《文汇报》8日报道,7日下午,该报记者在金钟一家五星级酒店发现,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与一名外国男子在大堂咖啡厅“密会”,这名外国人边听边问,不停做记录,整个过程约40分钟。林卓廷在稍后接受记者查询时承认,与他见面的是英国驻港领事馆人员,他向对方介绍了新一届立法会的组成情况以及对香港政局的看法。林卓廷称,对方只是想了解一下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势,“密会”由对方提出。据悉,与林卓廷见面者是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副领事艾智博,此人早在2014年“占中”发生前就已到港任职。2014年4月,艾智博曾出席主张“占中”的金融界人士举办的午餐会。

      香港国际专业资历协会主席李炏烜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次“密会”事件充分反映美英等国“亡我中华”之心不死,面对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加、美国主导的“重返亚太”效果欠佳的情况下,试图在香港勾结反对力量,意图牵制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发展,针对这样的企图,港人必定全力反对与抵制。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称,英国领事不应做一些与外交身份不符的事,正如中国驻英的领事也不会去和当地反对派会面“了解”政局一样,林卓廷应该出来清楚交代这次会面的原因和内容,“到底有没有做一些出卖香港的交易?”

      前年9月非法“占中”运动以来,香港社会撕裂、政治冲突加剧,被视为有外国势力插手干预。今年3月,香港极端本土派人士梁天琦和黄台仰被媒体发现与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会面。2014年,“占中”运动前几个月,香港媒体披露,反对派、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密会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中国外交部曾回应说,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