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有人吗?欧洲航天局19日登陆火星

2016年10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每日邮报》10月7日报道,欧洲航天局的夏帕雷里登陆器(The Schiaparelli)预计10月19日登陆火星。该探测器属于火星生命探测计划的一部分。

       欧洲航天局的探测器3月14日发射,已经绕太阳系完成了5亿千米的飞行。

       定于10月16日部署夏帕雷里登录器。三天后,微量气体探测器将进入围绕火星的椭圆形轨道。夏帕雷里登陆器进入火星大气层,降落至火星表面。

       宽2.4米圆盘状的飞行器目标地点是火星的子午线高原,这里靠近赤道,地域平坦。主要任务为火星漫游车(ExoMars Rover)做准备,火星漫游车是个高科技实验室,配备探寻生命的设备,预计2020年发射。

夏帕雷里登陆器的任务

       除了为2020年的火星漫游做准备,夏帕雷里登陆器还需要测试俄罗斯设计的下降和登陆系统,新登录系统运用了隔热板,降落伞和制动火箭。

       登陆器还运载一个小型仪器箱,记录着陆点的风速、湿度、气压和温度。测量电场可能解释火星沙尘暴的原因。

       轨道飞行负责人迈克·丹尼斯称,任务管控团队和业内专家进行一系列密切合作后,才上传指令序列。

       航天器由欧洲空间局指挥中心控制,该中心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但是,航天器的大部分系统都是自动的,并不依赖地球的直接指令。

       夏帕雷里登录器的指令序列可以保证失去联系时仍能继续执行任务。

       登陆期间,指令信号包括弹出前面和后面的减速伞、操作下降感应器、部署减速伞、启动三组火箭。

       夏帕雷里登录器将短暂盘旋在距离火星表面约两米的空中,缩短减速推进器,最终降到表面。

甲烷的存在

       微量气体探测器将告诉科学家火星是否有甲烷存在的地质或生物起源。

       地球上,甲烷主要来源于大量的细菌,大部分细菌存在于动物的肠道,比如牛。深埋地下的有机分子的分解或是火山活动也会释放甲烷。

       微量气体探测器在火星大气层寻找甲烷等稀有气体,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因为甲烷只能产生于活的生命体。 

       火星漫游车由空客防务航天公司建造,空客总部位于英国斯蒂文尼奇。火星漫游车将从火星提取土壤样本,分析土壤的生化特征,以此判断是否存在生命。(刘晓宇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