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观“最肮脏的选战” 美媒:不受欢迎的比拼

2016年09月27日08: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许多人好奇,辩论将会有多么丑陋。”英国《卫报》道出观众眼中的“看点”。虽然只是一个插曲,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它正是这次大选的“生动写照”,2016年美国大选注定贴着“最肮脏”“无下限”的标签继续走下去。

  虽然争夺激烈,但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不受大多数人欢迎,这对对手也频频被媒体称为“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皮尤研究中心上周三的民调显示,即便自己支持的候选人获胜,选民们的主要心情与其说是激动还不如说是解脱。民调发现,美国选民普遍对今年选举不抱幻想。57%的选民对选战有挫折感,55%的人感到恶心,只有31%的人对选战感兴趣,表示乐观和兴奋的选民分别仅占15%和10%。两党候选人的支持者都持这种不温不火的态度,只有25%的希拉里支持者表示如果希拉里当选会感到激动,也只有28%的特朗普支持者表示其当选会感到激动。皮尤调查结果也远不是第一个显示选民对两人普遍不满的民调。《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上月民调也显示,两人是几十年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

  特朗普口无遮拦,政策主张充满争议,曾被看好的希拉里问题出在哪里?“德国之声”称,有些人抱怨道,这位女性总统候选人仍然给人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感觉,认为她太做作,政客气息太浓。她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人觉得她是腐败而不诚实的。民调显示大量选民认为希拉里跟特朗普一样不诚实、不可信。

  德意志广播电台称,两名总统候选人是如此不同,这本来应该让决定更加容易。然而, 谁想要美国真正变化,就没有真正的选择。特朗普追随者多为中下层白人,希拉里的追随者则是移民、富翁等。不管谁当选,美国都很难有真正的改变。希拉里会跟着奥巴马的步伐走,特朗普则会让美国闭关自守。电视辩论可能决定竞选走势,但美国还是“一切照旧”。

  “为什么说2016年选战是不受欢迎比拼”,美国《新闻周刊》以此为题称,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明确了美国人几个月来私底下的抱怨,那就是2016年选战是彻底的失败。这场选举是从“两个魔鬼中选一个不那么坏的”。33%的特朗普支持者和32%的希拉里支持者之所以投票支持自己的候选人至少部分原因是因为坚决反对另一个候选人。这场选举也可以说是谁更不遭人讨厌的竞争。“11月8日一到,选民能舒口气了,因为2016年总统选举的阴云终于能移走了。不过,相对不那么遭人嫌的那个人坐上总统宝座后,人们的厌倦不满真能完全消除吗?”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甄翔】

(责编:梁军、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