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美国“世纪之辩” 辩论未开先出“情妇风波”

2016年09月27日07:52  
 
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当地时间26日晚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图为当地学生在辩论现场预演。
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当地时间26日晚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图为当地学生在辩论现场预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场最具分裂性的选战,两位最不受欢迎的候选人,终于迎来正面“交火”时刻。当地时间周一晚上,北京时间周二上午,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将进行首次电视辩论。由于此次竞选活动及两名候选人都饱受争议,因此这场辩论备受瞩目,被舆论称为“世纪之辩”。

  希拉里与特朗普的第一场电视辩论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6日晚上9时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双方将进行90分钟的一对一较量。辩论包括三个话题,分别是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由于选情激烈,媒体和分析人士预计电视辩论将吸引上亿观众收看,打破美国选举历史纪录。

  “德国之声”称,希拉里和特朗普26日走上辩论场将创下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历史:这是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中首次出现女性候选人;这是两个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首次面对面交锋。民主党政治咨询师施勒姆认为双方的首次辩论意义重大,同时他认为,由于国际社会对特朗普的不安,这次辩论将是人类登月以来全球观众人数最多的电视事件。英国《卫报》称,在肯尼迪和尼克松首次进行总统候选人辩论56年后,周一的辩论大战似乎是史上最难以预测也是最残酷的一次。

  辩论还未开始,一个插曲先声夺人。美国富翁、NBA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上周宣布,已经接受希拉里竞选班子的邀请,将观摩周一晚间的辩论,并在前排就坐。库班一向与特朗普不和,多次批评后者。他宣布这一消息时在推特上嘲讽特朗普说:“拿到了前排座位,将目击希拉里周一在霍夫斯特拉大学辩论现场把特朗普打得落花流水。”

  “如果呆瓜库班要坐在前排,或许我会把珍妮弗·弗劳尔斯安排在他身边。”特朗普随后在推特上做出回应。这番话立即引爆舆论。弗劳尔斯何许人也?据美国媒体报道,弗劳尔斯曾是一名模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克林顿担任阿肯色州州长期间与其有过婚外情。按照弗劳尔斯本人的说法,这段婚外情长达12年。1992年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他和弗劳尔斯的婚外情被曝光。克林顿起初否认两人有染,但后来承认与弗劳尔斯存在性关系。

  弗劳尔斯近期接受采访时批评希拉里的所作所为让克林顿发生婚外情,并称当年的丑闻与2016年选举仍有关系。让这样一个冤家出席辩论会,希拉里还能安心辩论吗?《澳大利亚人报》26日称,这感觉就像是一个让人非常不舒服的婚礼来宾,这种安排简直就是美国肥皂剧中的剧情。希拉里阵营对此展开抨击。希拉里竞选团队经理穆克说:“这在辩论开始前发出了警示信号,说明特朗普根本不适合竞选总统,根本不适合当总统。”希拉里竞选班子主席波德斯塔称:“你们看到他(特朗普)的反应了,他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扎到下水道里游泳。”

  或许是担忧争议做法会进一步流失女性选民,特朗普的竞选搭档、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彭斯25日对美国福克斯新闻表示,并未正式邀请弗劳尔斯,弗劳尔斯不会出席辩论会。但弗劳尔斯本人则表态表示接受邀请,她发帖回应特朗普说:“你知道我在你这边,肯定会出席辩论会。”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康威不得不对媒体表示,虽然特朗普的竞选班子没有邀请弗劳尔斯,但如果有人给她票,她有权到场。对于这起事件,美国“国会山”网站报道的标题是“特朗普VS希拉里:世纪辩论变得更加疯狂”。美国“Bustle”网站称,总统选举经常会变得肮脏下作,但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间的斗争则是没有下限。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甄翔】

(责编:梁军、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