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将公布木星卫星二号(欧罗巴)“惊奇发现”

2016年09月26日11:31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航局将在格林威治时间周一晚上7点举行记者发布会,公布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像。

       很多人推测这将是首次揭示地外生命的存在,但是美航局在推特上否定这一说法,回复称不涉及外星人。专家认为可能与2012年发现的水蒸气柱有关。

       木星卫星二号---欧罗巴是太阳系中的第六大卫星,距离太阳8亿千米。天文学家会公布欧罗巴观测活动的成果,有证据显示欧罗巴地表下层有海洋。因此,它是太阳系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

       欧罗巴宽3100米,冰层下存在丰富的液态水,可能比地球上的液态水更多。

       天文学家认为欧罗巴的海洋与岩质地幔有关,各种有趣的化学反应都有可能发生。

       专家称虽然没有证据直接表明生命存在,但是距离我们发现生命又近了一步。

       2012年12月,从欧罗巴返程途中发现了水蒸气柱。该图展示了水蒸气的位置位于欧罗巴的南极。

       欧罗巴只比地球卫星(月球)小一点。欧罗巴绕木星旋转一周需要3.5天,同月球一样受潮汐影响,欧罗巴的一面始终面对木星。

       人们认为欧罗巴像地球一样,有金属核、岩质地幔、以及表面由咸水构成的海洋。与地球不同的是,欧罗巴海洋非常深,存在地表下面。由于远离太阳,海洋表面全部结冰。很多专家相信环绕欧罗巴的隐秘海洋为孕育生命提供可能。

欧罗巴冰层迸发蒸气水柱(概念图)

        哈勃太空望远镜利用摄谱仪观察到肉眼无法看到的水蒸气,显示为卫星上方的蓝色像素。

       “到目前为止,对于水蒸气最简单的解释,是由欧罗巴表面的水柱喷发而出。”美国西南研究所的洛伦兹·罗斯称。

       “如果水柱跟地表下面的海洋有关,这意味着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将是欧罗巴生态环境的化学结构。”

       华盛顿大学的行星科学家比尔?麦金农告诉《商业内幕》,发布会可能跟水柱有关,确认水柱的确会振奋人心。可是仅仅依据哈勃的器械,无法观测到欧罗巴的地质情况,也就无法研究水柱的化学元素。因此不太可能与水蒸气有关。(刘晓宇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