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个黑人博物馆落成开馆 展示非洲裔血泪史

2016年09月26日07: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首个黑人博物馆落成开馆 展示非洲裔血泪史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张朋辉郑香君刘皓然】经过几代美国人百余年的不懈努力,全美第一座全方位展示黑人历史与文化的博物馆——史密森美国非洲裔国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如图)24日正式在首都华盛顿落成开馆。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了开馆典礼并在讲话中高度肯定博物馆的历史与社会价值。美国媒体认为,新博物馆有助于让整个国家理解并认同非裔美国人在美国历史上常被忽略的杰出贡献,弥合分歧,缓和对立。

  奥巴马发表演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称,华盛顿国家广场24日人声鼎沸,无数美国民众当天共同见证了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刻——全美首位黑人总统敲响了著名的“自由之钟”,为美国第一座黑人历史和文化博物馆揭幕。奥巴马当天发表31分钟讲话。前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及一众联邦政府官员也出席了这一仪式。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新博物馆使非裔美国人的历史故事更丰富、更完整,有助于促进不同族群间的相互了解与团结。奥巴马自豪地说,非裔美国人的历史是美国历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美国故事的中心”。对于过去数百年间非裔人士在美洲大陆遭受的屈辱与血泪,奥巴马说:“一个伟大的国家从不回避事实真相……我们不是美国历史上的负担和污点,我们就是美国。”奥巴马还说,新博物馆对于美国现存的一些严峻社会问题提供了“上下文背景”,有助于不同肤色的参观者换位思考。他说:“也许,一位白人访客结束参观后,可以理解弗格森、夏洛特等地示威者的痛苦与愤怒;黑人访客同样也会得知,执法者和官员一直在为做出正确的事不懈努力。”

  耗资5.4亿美元

  新博物馆毗邻华盛顿纪念碑,占地两公顷,造价5.4亿美元,其中民间募捐的部分超过3亿美元。博物馆地上3层地下5层,外表由3600块青铜颜色镶板组合而成,呈金褐色,而周围建筑多是灰白色砖石建筑,因此无论是建筑风格、视觉冲击,这栋建筑都显得与众不同。《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是建筑师刻意设计。有评论说,这座建筑就像一根针,时刻提醒美国人“不要忘记血腥的奴隶制历史和种族关系不平等的现实”。馆长朗尼·邦奇也认为,博物馆的最大作用就是警醒美国社会。

  由于所处位置特殊,为不遮挡广场其他景点,博物馆建筑的高度受到严格限制,60%的建筑部分处于地下。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说,博物馆的展出思路是“从奴役到自由”:访客先从地下室的“黑奴时代”主题开始参观,随着楼层升高,人们可以逐层了解黑人权益在美国历史中取得的进步。在博物馆最顶层,陈列着非裔美国人的艺术结晶。

  开馆当天,博物馆展出3000件藏品。展品大体分为两类,其中一类体现黑人在得到“平权”之前所受的屈辱,比如一个黑人女孩600美元的卖身契;“现代民权运动之母”罗莎·帕克斯在公车上“拒不让座”遭逮捕前缝制的衣衫;14岁含冤而死的非裔少年爱默特·提尔的棺材;一系列黑人奴隶使用的物品或佩戴的标识。另一类展品则彰显黑人在美国运动、音乐和影视娱乐等多个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展品包括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帽子、拳王阿里的拳击手套等。博物馆目前展出的物品只是全部馆藏的一小部分——全部馆藏达3.7万件,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个人捐献,其余展品今后将陆续展出。

  几代人百年的努力

  非洲裔学生劳拉来自华盛顿特区一所社区大学,她在开幕式上表演了诗朗诵《黑人的喜悦》,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但也提醒我们要严肃对待种族问题。”德利尔是一家庆典公司的工作人员,连日来参与博物馆开幕式的准备工作,他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座博物馆告诉人们——黑人是从哪里来的,受到怎么样的待遇,为国家做了什么贡献,这个国家也是黑人建设的。”牙医卡特里娜说:“种族问题是美国的一个顽疾,我不指望公平和平等很快来到,我们一直在抗争、为自己争取权利。”美国霍华德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迈克尔·方特洛伊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非洲裔的境遇已经大大改观,但居住隔离、种族歧视等顽疾仍未根除,针对黑人的警察暴力层出不穷,美国种族关系近年甚至呈现倒退趋势,这催生了“黑人性命攸关”运动。

  也有不少声音反对建这座博物馆,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警告说,非洲裔博物馆将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其他少数族裔将争相效仿。美联社说,从最早提出倡议到博物馆落成,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耗费美国几代人长达百年的时间。1915年,一批经历过美国内战的黑人老兵提出这一倡议,以期纪念历代非裔美国人群体。他们的努力1929年初见成效:为凸显黑人在艺术和科学领域所获成就,时任总统胡佛将建设“国家纪念馆”提上日程。然而,这项计划没有得到国会支持,私人筹募也以失败告终。之后的70年代至90年代,筹划建馆的相关努力同样因资金困难等问题没能取得显著成效。2003年,在民权领袖约翰·刘易斯等人推动下,美国国会通过兴建非洲裔国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的法案,由时任总统布什签署生效。又过了近10年,博物馆才正式破土动工。

(责编:梁军、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