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水污染重现,美国人的水还能喝吗?

2016年09月23日15:36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CNN在当地时间22日的报道称,一份周二(20日)发布的全国报告中显示,六价铬(chromium-6)这种高危有毒化学物质,正在污染上亿美国人使用的自来水。

       在2000年由朱莉娅罗伯茨主演的电影《永不妥协(Erin Brockovich)》中曾出现过六价铬这种致癌的化学物质。该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单亲母亲Erin Brockovich曾通过一张医疗单据,发现当地社区的生活用水中含有六价铬,而供水公司对此敷衍了事。在Brockovich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她拿到了600人的签名,并打赢了全美历史上赔偿金额最高的民事诉讼官司。如今,这个故事似乎要重新上演。

       一个名为“环境工作组(Environment Working Group)”的独立环保组织测量了全国的水系统并得出结论:两亿一千八百万美国人生活自来水中的六价铬含量已经达到了危险数值。该报告显示,美国环境保护署(US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gency, EPA)在2013年至2015年间采集的国内水样中,超过四分之三的水样中六价铬的含量达到甚至超过十亿分之0.03。而有超过七百万的美国人使用的自来水中六价铬的含量都超过了十亿分之10——这是加利福尼亚州设置的生活用水六价铬的最大含量。

       铬是一种普遍存在在岩石、动物、植物、石油、火山灰等物质中的元素,有多种存在形式。最常见的是三价铬,是人体的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六价铬大多是由工业流程产生,多用于发电、不锈钢产品、皮革纺织品生产。

       研究表明,呼吸进空气中的六价铬会导致肺癌。因此,美国职业安全健康局(US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严格限制了工厂里空气中六价铬的含量。但关于六价铬在饮用水中的安全含量,和它长期摄入可能造成的后果在科学上还无法确定,所以EPA从来没有对饮用水中的六价铬含量做出具体数值的限制,只是在1991年,根据科学研究数据,设置了饮用水中铬的含量标准——十亿分之100,但没有区分铬的存在形式。

       2008年,一个长达两年的研究发现,饮用含有六价铬的水导致实验室的小白鼠患上了癌症。根据这项报告,加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价办公室设定了一个目标——将自来水的六价铬含量限定在十亿分之0.02。他们认为,只有在这个标准以下,才会让人们这一生都可以“忽略”对于六价铬的摄入。但2014年,加州立法规定,十亿分之10为水中六价铬的最大合法容量。这个数值是科学家设置的安全数值0.02的500倍。加州也是至今全美唯一对六价铬在生活用水中含量做出规定的州。

       “环境工作组”在发布的报告中,还对EPA的非管制污染物监测规则(Unregulated Contaminant Monitoring Rule)提出了质疑。报告显示,只有一处公共水源系统的铬总含量超过了EPA的标准(十亿分之100),但是全国超过2%的水系统,超过1300个市县,六价铬含量水准都超过了加州的最大标准(十亿分之10)。

       这份报告在全美引起了民众的关注。德克萨斯州环境质量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将会根据科学证据重新评估,以保证德州的饮用水不会面临六价铬导致的致癌风险。EPA没有对该报告的结果做出直接回应,但是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进行一项关于六价铬的健康危害测评,并将在2017年向大众公布结果。但是报告的合作者,同时也是“环境工作组”的管理编辑的Bill Walker并不买账,他认为这样是一种拖延和浪费时间。

       “这种无用的健康测评只会阻碍相关立法进程,”Walker说到,“当你发现了这种污染存在的痕迹的时候,就做点改变,不要只是去研究到死。”

       Walker还表示,“美国人现在每天喝的水、买的东西和吃的食物中,含有数十种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近几年的科学研究也表明,这些化学物质的组合会比单一的危害更大。”这个报告试图在警示大家,六价铬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我们想以此来促进饮用水的规范化管理。”(胡玉杨编译自CNN)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