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走不出“枪杀-抗议”的怪圈

2016年09月23日07:16  来源:新华网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20日、21日连续爆发黑人示威活动,抗议警察枪杀一名黑人男子。不到一周前,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一名13岁黑人少年被警察枪杀。上月,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因为警察枪杀黑人引发骚乱。

  月月有枪击,月月有抗议。夏洛特市也好,哥伦布市也罢,被枪杀的黑人男子只是全美成千上万无辜丧命于过度执法的平民中的“张三”和“李四”。

  单拿2015年来说,美国全年有986名手无寸铁的平民死于警察枪下,如果要给这些亡魂在地图上做个标记的话,那么全美50个州中,只有远在东北一隅、最小的罗得岛州没有被“光顾”。

  这是《华盛顿邮报》所做的美国警察枪杀人员大数据调查。调查还显示,2015年的死亡数字是联邦调查局过去10年统计的年平均数的两倍还多,其中非洲裔被警察枪杀占约四成。而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裔总人口在美国只占约13%。

  美国一直以来把“民主”“人权”的标签贴在自身政治制度上。然而,即使靠“民主选举”选出了黑人总统,也绝不等同种族歧视因而停止。连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也多次叹息,“我们目睹了太多这样的悲剧。这些都不是个体事件,而是我们刑事司法体系一种病症,是长年累月存在的种族歧视”。

  即使没有致死悲剧,暴力执法、过度执法,以及在执法过程中针对少数族裔的过分罪行化、动辄监禁等问题,都令美国的“民主”“人权”锈迹斑斑。

  今天的美国,不仅以220万人的在押犯数量位列全球榜首,而且在过去30年间出现了500%的增长。目前有60%以上在押犯是少数族裔。《纽约时报》文章说,美国刑事司法体系以受种族观念影响的大规模监禁模式嘲弄了司法公正的概念。

  就在上月,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名退休警察在电视上公开承认,当地警察中间流行着一股习气,在执勤巡逻时经常故意寻衅,让非洲裔居民难堪。这就不难解释,如今88%的非洲裔美国人相信自己受到警察不公正对待,6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刑事司法体系存在种族歧视。

  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歧视和不公,还表现在教育、文化、就业等社会多个方面,而司法领域只不过因其成为冲突的重灾区受到更多关注。如在经济领域,非洲裔美国人拥有的财富仅为白人的十二分之一,拉美裔为十一分之一。

  种族歧视背后存在着政府的长期缺位,改革难以推进。然而,在国会山工作的共和党资深人士迈克·洛夫格伦看得清楚。他说,“总统上台下台,国会易主,在立宪政体背后是‘深层政府’,它无论如何都会延续下去……华盛顿被一个僵化的官僚体制把控,普通的改革根本不能影响到这个体制。”

  忽视种族问题,放任司法不公,那么只能在“枪杀-抗议”的怪圈中越陷越深。

 

(责编:梁军、袁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