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不只是熊猫,盘点那些中国的“特色外交”

2016年08月2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德国《世界报》刊登文章称G20峰会即将开幕,美中关系却再次陷入低谷。而要改善两国关系,熊猫成为了一个被寄予厚望的“王牌”。

        去年在美国出生的熊猫宝宝“贝贝”获得了来自“国母”彭丽媛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共同祝福,同时也得到了美国人民的喜爱。在今年贝贝的周岁生日上,有关方面为贝贝奉上一份巨型的冰淇淋蛋糕。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出席了贝贝的生日派对。《纽约时报》以《首个有地缘政治含义的大熊猫生日派对》为题作了报道,也是为了创造积极的气氛。熊猫外交似乎显出成效。

        熊猫已经成为了中国外交的一张名片。早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中国就向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赠送了一对熊猫。截至1982年,作为国礼,北京一共向9个国家赠送了23只大熊猫。之后,中国停止了赠送的方式,转为实行租借的模式。外国动物园每年必须为每对从中国租借来的大熊猫支付100万美元的费用。熊猫只能以一对的方式租借,租期10年。迄今为止,有42只大熊猫在海外巡展,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分布在美国的4家动物园里。

        除了“熊猫外交”,历史上还有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形式。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