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不只是熊猫,盘点那些中国的“特色外交”【5】

2016年08月2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夫人外交

        自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南非等四国开始,夫人彭丽媛多次随行。国内外民众对于彭丽媛的活动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总体上看,“有气质”、“搭配得体”是对其的肯定,国际媒体也以“魅力攻势”、“展示中国软实力”等词语评价。

        学者认为,第一夫人也是一个国家形象的组成部分。尽管从行政上来说她没有专门任职,但是在陪同国家元首出访、参加国内国际政治活动中,她就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她既作国家元首的伴侣,同时又作为一国女性的代表,在国与国公共外交、国际议题倡导、公共服务与慈善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尽管她不参与国与国的正式谈判,但是丝毫不妨碍她在文化、旅游、社会服务领域与别国公众进行交流,展示本国文化,推进他国理解。她的角色和作用无可替代。(胡玉杨编辑)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