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不只是熊猫,盘点那些中国的“特色外交”【4】

2016年08月2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庄园外交

        2013年6月7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此次会面受到全世界瞩目,其原因恐怕更在于,它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正式访问,而是一次“不打领带的庄园外交”。两国领导人在草坪上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被称为中美外交史上的一次创新。

        而在此次“习奥会”之前,2002年10月25日,布什亲自驾驶皮卡车,在自家的克劳福德农场接待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并为他们举行了西部风味的烤肉午餐。当天,布什穿着西服,但没有打领带,江泽民则身穿夹克。江泽民主席与布什在湖上泛舟1小时,除了翻译没带任何随从。

       “安纳伯格庄园的政治气氛没有华盛顿那么浓厚,环境也比较轻松,两位领导人两天在一起,可以长时间地谈话交换意见,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这样解释到。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