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经济复苏表象下的治理困境【3】

2016年08月23日16: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经济复苏表象下的治理困境

  2015年8月29日,在美国怀俄明州的杰克逊谷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出席全球央行年会。(新华社/路透)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日前表示,货币政策并不适合解决劳动生产率放缓这种长期问题,建议美国通过改进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教育、鼓励私人投资以及有效的监管措施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潜力。但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存在许多分歧,白宫与国会政治僵局持续的背景下,美国决策层要就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相关举措达成共识非常困难。

  在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有限的背景下,国际贸易曾被奥巴马政府视为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政策工具。过去几年中,奥巴马大力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两大贸易谈判,希望为美国出口拓展更大市场。但美国民众对国际贸易却表现出疑虑和反对情绪,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明确表示反对国会批准TPP。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认为,过去几十年美国国会对贸易调整援助计划的漠不关心和政策失误是导致公众对贸易自由化支持度下降的重要原因。贸易调整援助计划旨在为一些因国际贸易而遭受损失的美国劳工提供政府援助。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