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经济复苏表象下的治理困境【2】

2016年08月23日16: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经济复苏表象下的治理困境

  资料图片。图为2009年7月17日,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蒋国鹏摄)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提出的美国经济可能面临“长期停滞”风险的观点受到学界越来越多关注。佐证萨默斯观点的依据之一是美国劳动生产率持续下降。劳动生产率是决定美国经济增长潜力和民众生活水平的关键指标。2010年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增幅不到0.5%,远低于1949年至2005年年均2.5%的增速。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更是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创1979年以来劳动生产率下滑时间最长纪录。

  受劳动生产率下滑和人口老龄化因素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未来数年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仅为1.8%至2%,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并不主要是因为财政和货币政策对总需求的刺激不足,而是供给侧面临增长瓶颈。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