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常春藤名校招生为何“歧视”亚裔?虎妈该咋办?【4】

2016年08月23日16: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常春藤名校招生为何“歧视”亚裔?虎妈该咋办?

  政策倾斜,白人也“中枪”?

  其实在美国,被大学录取限制所拖累的不仅仅是亚裔学生,很多白人也对高校招生的所谓“多元化”深感不满。

  2008年,一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白人女孩阿比盖尔·费舍尔就因自己没有被得克萨斯大学录取而递交了一纸诉状。费舍尔认为,得克萨斯大学是因为她的肤色而没有录取她。

  据美国媒体综合报道,得克萨斯大学招生时有一个“十佳项目”制度,会择优录取得克萨斯州每所高中的顶尖学生。

  通常,该州各高中成绩位列前10%的学生几乎都能保证被录取,其他本州学生和来自其他地方的学生则会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如种族)录取。费舍尔恰好排在其所在高中12%之列,未能通过择优项目入学。

  费舍尔称,得克萨斯大学因为种族原因没有录取她,她不得不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完成了四年的大学学业。

  费舍尔的诉讼前后持续了8年的时间,直到今年6月23日最高法院才做出了裁决,认为大学在录取过程中考虑到学生种族因素的做法不违背宪法。

  这一判决在美国国内引发了颇多争议,但是也变相给美国高校为保证“多元化”而在招生中继续考虑种族因素的行为发了通行证。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代表多数意见方在判决书上写道:“一所大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隐形的‘能够作为客观标准但是有助于进步的’标准所决定的。”(记者实习生辛闻,编辑鲁豫、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