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常春藤名校招生为何“歧视”亚裔?虎妈该咋办?【2】

2016年08月23日16: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常春藤名校招生为何“歧视”亚裔?虎妈该咋办?

  华人学生为何入学难?

  据新华社前驻华盛顿分社记者孙浩介绍,作为一个移民社会,教育平等始终是美国公共政策制定的重要课题。经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起云涌的民权运动,美国为保护少数族裔机会均等和族裔平衡,将教育资源的天平向少数族裔倾斜。

  自此,少数族裔的身份在美国高校的录取中变成了一个隐形的“加分”项目。

  然而,相较于拉美裔族群和非洲族群,仅占美国总人口5.6%的亚裔显得更加“人少势寡”,政治诉求表达较少、参政意愿较低、在竞选政治中受重视程度也相对较低。

  但或许也因为“不爱咋呼”的族群特质,同为少数族裔,常常被贴上“模范公民”标签的亚裔族群在高校入学环节却较少受到平权政策的“特殊照顾”。

  在白人固有优势和非洲裔、拉美裔等少数族裔“隐形加分”的夹击之下,大学门槛前的“亚裔劣势”由此形成。

  孙浩说,问问身边华裔孩子,“必须比别人更优秀才能进入理想大学”似乎已是无需多言的共识。

  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也指出,亚裔学生想要进入常春藤院校,同白人、非裔和拉丁裔相比,需要考取更高的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有学者研究表明,在耶鲁大学、布朗大学以及达特茅斯学院这三所常春藤名校录取学生中,相对于申请者人数,亚裔在所有族裔中的录取率最低。

  赵宇空说,美国教育部数据分析也清楚地显示,在所有常春藤盟校中,布朗和达特茅斯对亚裔学生的录取比例最低,耶鲁和布朗对亚裔申请学生实施事实上的种族配额达20年以上。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