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毕业季

2016年06月14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转眼又是艳阳六月天,随着气温的升高,有个词的热度也开始攀升:毕业。

记得有“过来人”总结,每年毕业季国内高校毕业生做得最多的两件事是:哭和喝。那么处在地球另一端的外国毕业生们,是怎样度过他们的毕业季的?以美国为例,毕业季能玩出的花样还真不少,而这所有的花样都围绕着一件事展开——毕业典礼。

四方帽秀出你的个性

如果你以为毕业典礼就是穿着学士服、戴着四方帽,跟老师同学拍照留念,那只能说你还没有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美国的毕业典礼会完全颠覆你对四方帽的定义。每年毕业季,在各大校园内上演的帽子秀,早已成为毕业季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彩色的学士服,彩色的海洋

美国的各大高校,都有自己的“校色”——学校的标志颜色。校色是什么颜色,毕业典礼的校园就是什么颜色。

坐落于纽约曼哈顿的纽约大学,不但校址“高大上”,校色也同样瑰丽。紫罗兰是纽约大学的校色,在华盛顿广场附近这块儿寸土寸金的地界上,纽约大学的紫罗兰标志随处可见。每逢纽约大学的毕业典礼,城内处处可见身着紫罗兰色毕业服的学生身影,就连帝国大厦都会亮起紫色的灯光。

哥伦比亚大学,虽然只和纽约大学相隔几个街区,但是每到毕业季,却是另一番如天空般蔚蓝的色彩。哥大毕业典礼这天,帝国大厦也会为它亮起蓝色的灯光。

国人眼中最出名的哈佛大学,毕业典礼自然也值得一提。如凤凰羽毛般的深红色,是哈佛大学的校色。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将背负这一身的红色,并严格贯彻行之一生的哈佛校训:“真理”(Veritas)。

今年你期待谁来演讲?

美国名校的毕业典礼大多会邀请各界名人或是知名校友进行返校演讲。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每年的演讲嘉宾名单出炉前,大家的心情是既期待又忐忑的。如果你的学校能请来高大上的演讲人,那么学校和学生都会跟着增光;但如果今年你的学校没有请到名人来演讲,只有专业的“念稿人”发表枯燥无味的毕业致辞,那么你的毕业季会或多或少有些遗憾。

奥巴马作为美国毕业典礼的最高级别演讲嘉宾,还是很爱参加高校毕业典礼的。上任8年来,他一共在19所大学的毕业典礼做过演讲。难怪很多人打趣道,近几年每年毕业礼都可见“流水的毕业生,铁打的奥巴马”。总统在发言时不仅会给毕业生提些人生建议,也会或多或少借毕业演讲来宣扬自己的政治观点,这就要看细心的你能不能听出来了。

除了总统,如果学校在毕业典礼能够邀请到出类拔萃的商界精英来演讲,那至少能够证明该校档次不低。这类演讲人选择用他们自己的人生经验来给毕业生们安利一大碗鸡汤,从现场反应来看,往往效果还不错。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今年请来了Facebook(脸书)的首席运营官谢莉·桑德伯格做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她结合自己之前痛失爱人的经历,教毕业生如何在受到挫折、陷入绝望后自我调节并重新振作,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她丈夫的去世。

另外,还有一类演讲嘉宾是足以让全校学生高兴炸锅了的——演艺明星。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在18岁便以全A成绩被哈佛大学录取,她去年重返母校做毕业典礼演讲。作为众多校友的“女神”,她的演讲很朴素,没有抖机灵,也没有大道理。褪去明星的光环,她向学弟学妹们展示的是那个也许不完美、不自信的自己。今年哈佛大学又邀请到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好莱坞导演做演讲,估计无数毕业生都会为之倾倒。

这些就是美国同学们的毕业季。美国人习惯用Commencement一词来翻译毕业典礼,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是“开始”。从某种程度来说,毕业的确是一种开始,毕业生们将从此走入社会,开启自己真正的人生。很多人熬到毕业以为这就是结束,殊不知一切才刚刚开始。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