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消费者情绪革命蔓延 “中国制造”变“酷”了

2016年05月23日09:5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消费者情绪革命蔓延 “中国制造”变“酷”了

美国《福布斯》5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制造”如何变“酷”了

一场消费者情绪的革命开始在中国蔓延开来。“中国制造”不再意味着廉价、质量低劣、不时尚。备受尊重的本土品牌已经出现,其中一些不仅追上外国对手,还开始在国内外市场实现超越。2011年中国70%的智能手机销量来自三大外国品牌。如今,情况变了。上海一家消费者研究公司总裁马克·唐纳说:“去年十大畅销智能手机品牌中有七个是中国本土品牌。”

中国品牌不再像几年前那样被轻视。麦肯锡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说,若质量和价格相当,62%的中国消费者现在会选择本土品牌。唐纳认为,消费者情绪的巨大变化缘于以下四个因素:

一、许多中国品牌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质量。这是发生变化的最重要原因。“中国制造”不再是质量差的同义词。现在,中国制造商开始推出最前沿、最精密、高质量的产品。

二、中国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社会认同”越来越有信心。外国品牌在中国已不是新鲜事物。对年轻人而言,苹果和星巴克等逐渐不再具备炫耀财富、教养的特性,而是成了普通元素。中国人不再需要外国品牌来显示自己很“酷”。

三、购买中国品牌越来越被视为爱国行为。中国人出于理想主义或爱国原因而支持国货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四、国内影院宣扬中国文化的复兴。中国当代文化得到国内影院增长的助推,后者正利用软实力推动中国品牌,如同好莱坞推广星巴克和耐克等西方品牌一样。这塑造了民族自豪感,并推动人们选择中国货。(作者韦德·谢泼德,王晓雄译)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