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前特工承认曾参与逮捕曼德拉行动计划

2016年05月16日09: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5月16日讯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曾向南非当局提供情报,导致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于1962年在德班被捕。这家报纸所披露的消息来源于一位名叫里卡德(Donald Rickard)的前中情局特工在临死前所发表的谈话。里卡德说,曼德拉参加一次会议,“我调查出他什么时候来,怎么来。我在那里参与了行动,曼德拉在那里被抓住了。”

报道说,里卡德在今年3月去世,曾担任美国驻南非德班副总领事,于1970年代退休。曼德拉因反对南非白人统治于1962年被捕,服刑27年,于1990年获释,随后被选为南非历史上的首位黑人总统。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电影导演欧文(John Irvin)拍摄了一部题为“曼德拉的枪”的影片,描述了曼德拉作为一名武装反叛者的短暂经历,并且采访了里卡德。曼德拉在被捕时领导着被取缔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NC)的武装抵抗运动,是遭南非当局通缉的要犯。(老任)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