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劳伦斯”号驱逐舰非法进入我南沙岛礁近海

美方炫耀武力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2016年05月11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黄发红)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劳伦斯”号驱逐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美方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在南海炫耀武力才是对南海和平稳定、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最大威胁。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今天派出了海军军舰在中国永暑礁附近实施了“航行自由”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美国“劳伦斯”号驱逐舰10日未经中国政府许可,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舰艇采取了监视、跟踪和警告措施。美方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了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一行为,我们也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主权和安全。”

  陆慷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长期以来,中国和南海沿岸有关国家通过合作共同努力,维护了这一地区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实际上,各国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各国船舶在南海地区的行驶从来没有遇到过障碍和问题。

  陆慷说,美方在1979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订前抢着推出所谓“航行自由”计划,是凭借军事力量,挑战、挑衅新的海洋秩序,从一开始就遭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坚决反对。美方至今不加入《公约》,实际上也是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

  “美方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在南海炫耀武力,派遣军用舰机抵近甚至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这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才是对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最大威胁。”他说。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倪光辉)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0日就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发表谈话。

  杨宇军说,中国军队当即采取应对行动,海军航空兵2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临汾”号护卫舰迅即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杨宇军表示,美军舰机未经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是严重的挑衅行为,中方此前已多次指出其危害性,并予以严正警告。但美方一意孤行,再次派军舰挑衅。美军舰机的挑衅活动,暴露了美方妄图搞乱地区局势,从中渔利的用心,再次证明了中方在南沙有关岛礁进行防御设施的建设完全合理,很有必要。需要指出的是,美军舰机进入南沙岛礁邻近海域改变不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事实,美军的挑衅行动是徒劳无益的。中方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1日 03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