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大学”为何让学子防不胜防?

2016年04月22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美国官方为打击虚假签证,国土安全部实施了“钓鱼执法”。该部虚设了一所名叫“北新泽西”的假大学,以引诱不法机构上门。计划实施了一段时间之后,美国警方在多个州实行联合抓捕行动,成功取缔21个不法机构。该新闻一经曝光,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很多国内家长对该事件也多了几分担忧。学子如何才能有效提防“野鸡大学”的录取风险、顺利完成“留学梦”呢?

由来已久

日益泛滥成灾

“我是在国内读大学的时候了解到格里菲斯大学的。在高中毕业之前,我对媒体制作很感兴趣,并且定下了出国留学的目标。我在国内所读的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有合作,所以才能来到这里留学。在网络上查找国外大学时,我也看到过所谓的‘大学’。国外‘野鸡大学’还是有很多的。”就读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韩冰(化名)说。

野鸡大学也称“学历工厂”、“虚假大学”、“学店”,其办学以营利为目的,通常采用与知名大学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招收学生,以各种手段钻相关国家法律漏洞,滥发文凭。野鸡大学所涉及的欺骗既有假学校,也有假学历。

“野鸡大学”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国内出国留学人员的不断增加,国外的“野鸡大学”愈加泛滥成灾,现在已成为中国留学市场的一大痼疾。

因有“市场”

所以屡禁不止

据了解,报考国外野鸡大学主要有3种人:第一种是不知情受骗型,父母和学子对海外学校不熟悉,再加上一些非法留学中介机构的误导,致使许多家庭用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换来了一张野鸡大学的文凭;第二种是无法完成学业型,一部分人到国外不好好读书,最后由于成绩较差,难以向家长朋友交代,只得买一张“野鸡大学”的文凭;第三种是“主动受骗”型,这类学员主要以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主,他们需要一个学历来作为晋升条件。不用考试、只要花钱就能拿到的学历正是他们所需要的。

“野鸡大学”因为有存在的市场价值和空间才会屡禁不止。正如以上所言,一部分人总是会因为某些原因而选择“野鸡大学”,从而助长了“野鸡大学”的威风。

同时,学历崇拜、监管缺失、成本低廉……一系列原因也是“野鸡大学”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曝光名单

保学子留学成功

“选择什么样的大学主要看自己的选择。有的学子就愿意选择‘野鸡大学’,这也是我们所不能干预的事。但是无论选择什么学校都应该考虑自己未来想干什么?想学习什么专业?学校对你是否有吸引力?出国前,学子应该重视去哪所大学留学。上官网查找学校名单是避免上当受骗的重要途径。”韩冰认真地说。

各国官网上除了公布具备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外,也应该公布官方版“野鸡大学”名单,避免不知情学子上当受骗。国家也应该采取措施重拳出击,将违法的“野鸡大学”清除出公众视野。比如,2015年6月,英国政府宣布,关闭190家提供虚假学位的“野鸡大学”,这个方法从根源上避免了更多留学生上当受骗。

真正在学校生活学习过的学长学姐才真正知道学校的教学质量。出国前不妨多向学长学姐请教,多了解国外大学的信息,避免走弯路。同时,不要被某些“高校”主动发出的“录取通知书”,以及被某些机构所说的“包办所有出勤记录”“不用上课、没有文凭直接颁发签证”“入学无需任何要求”等言语所迷惑。

业内专业人士指出:“要想彻底消除虚假大学,并非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家之事。这需要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及各级网监部门、各大网站域名注册供应商、相关高校、各级用人单位人事主管部门、公检法等社会各界联合出手,从各个环节重点防范和打击,才能挤压‘野鸡大学’市场运作的空间。”(马贵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1日 第 11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