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政治”与民主渐行渐远(钟声)

2016年04月18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资本力量对美国政治影响力已经无所不在的今天,就“金钱政治”在规则设计层面做出相应改变已变得愈发困难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季,“金钱政治”这一美国政治痼疾再次集中显现,点燃了美国普通民众新一轮抗议热潮。自4月11日开始,美国民众在全美30多座城市举行抗议活动,表达对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利用巨额政治献金操纵美国政治的愤怒。

  总统大选的聚光灯将美国民主“金钱政治”的特征暴露得十分清楚。连日来,随着纽约州初选即将到来,希拉里·克林顿和桑德斯等参选人转战多地,努力说服支持者为各自的竞选活动慷慨解囊。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仅希拉里、桑德斯、克鲁兹这3位参选人就已分别筹得2.2亿、1.4亿和1.2亿美元。有分析预测,今年美国总统大选费用预计将突破50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最贵选举”。事实上,如此大举投入只是对美国政治选举“游戏规则”的一种顺应。美国公共电视网相关报道指出,经验表明,花钱最多的候选人通常能够取得胜利,94%的众议员和82%的参议员是花钱最多的参选者,总统选举亦反映如是特征。

  毫无疑问,如此昂贵的金钱游戏,并不是人人都玩得起。对于多数美国总统参选人来说,吸呐资本大鳄和大财团出钱为竞选活动买单,是顺利参选的重要保障。据统计,今年美国总统选举各参选人目前所筹款项中,接近一半来自全美50个超级富豪家族。据《纽约时报》统计,已经有87名个人为此次大选捐款超过100万美元。近年来,美国法律体系中对于金钱杠杆撬动政治的相关限制已被逐渐放松,这让富人“参与度”不断提高成为了趋势。2010年美国最高法院把政治献金裁决为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一种“言论自由”,对公司和团体捐款不设上限,2014年又裁定对个人竞选捐款也不设上限。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对此惊叹,“金钱获得了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影响力”。

  “金钱政治”愈演愈烈,使美国政治在内在合法性、外在行动力两个层面都伤得不轻。

  首先,“金钱政治”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不再相信美国民主。低投票率在选举季反复出现即是最好例证。今年2月,美国艾奥瓦州党团会议中,虽然各个候选人在该州投入大量时间敦促选民投票,但是当天仅有约35.8万人参加了两党初选,占选民总数的15.7%。“自己的那一票没有用处”是普通选民不去投票的常见理由。此次美国爆发的反“金钱政治”示威,也正是美国普通民众对现状无奈和失望情绪的集中流露,组织者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美国腐败的选举体制和虚伪的选举法”。

  其次,“金钱政治”让美国政治自缚手脚,在解决社会面临的迫切问题方面屡屡裹足不前。此次抗议活动中,已经退休的安德烈娅·雷女士只身一人从佛罗里达来到费城,并和抗议伙伴们步行200多公里前往华盛顿。雷对记者表示,她本人并没有因金融危机失去房子或工作,但太多普通的美国人饱受金融危机折磨,大公司、大富豪却安然无事,这反映了美国政治的深层次问题。雷的观察的确和近年来华盛顿的政治现实颇为吻合。美国学者福山此前举出的一个例子颇能说明问题。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致力于规范金融业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只有几张纸,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国会出台的《多德—弗兰克法》,卷宗却长达数百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个利益集团都“深度参与”,希望“在某项条文中塞入私货”。不难看出,愈演愈烈的“金钱政治”,使得美国政治日益被利益集团所绑架。美国民间组织“代表我们”弗吉尼亚州分支负责人安杰拉·亚伯勒就此警告称,美国社会目前诸多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在于政治募捐迫使政客不再代表人民。

  此次抗议热潮中,有美国学者呼吁,应在总统选举规则层面做出相应改变,减少金钱和大公司在竞选中的作用。然而,在资本力量对美国政治影响力已经无所不在的今天,人们有理由问,这样的改变有可能实现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8日 03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