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南卡罗来纳州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打造中美地方合作的样板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2016年02月23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美国东海岸一北一南两个卡罗来纳州,“中国”正成为一个热词,中国印记变得日益深刻丰富,省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开启了中美地方合作的新篇章。

  去年9月,一部名为《当中国遇上卡罗来纳》的短片在网上很火。6分48秒的短片,讲述的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挽救濒临破产的美国企业,并迅速将中国资本与美国技术结合,带领员工奋力再前行的故事。

  日前,本报记者在南卡罗来纳州切斯特郡发现,“江南化纤”已成为当地人耳熟能详的名字。

  这家公司由中国浙江省慈溪市江南化纤有限公司2013年全资成立,是首家在美国建立再生聚酯短纤维制造工厂的中国企业。该厂生产所用原材料,百分之百来源于回收废弃的矿泉水瓶。

  “经过两年的前期建设,我们的工厂已于2015年底投产,目前拥有两条年产5万吨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3500万美元。”江南化纤首席执行官孙亚告诉记者。江南化纤拥有员工近150人,几乎都是本地雇员,产品印有“美国制造”的英文标签,全部实现在美生产、在美销售。江南化纤行政副总裁克里斯托弗·温特斯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我们一直着重于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努力让美中两种不同文化相融合,让员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我非常热爱我的公司,创新和效率是我们的制胜法宝。”联想集团北美地区公共关系部经理米兰卡·慕克对本报记者说。慕克已为联想工作了十个年头。

  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留住外方人员,在联想集团却不是问题。“尽管有过迟疑和焦虑,有过不知所措,但当年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一起过来的工程师,几乎全部留下来了,他们普遍认为在联想发展得更好。”慕克说。在联想园区企业级业务集团工作的瑞奇刚入职一年,但她对自己的选择充满自信:“是我选择了联想。它在行业中有很好的口碑,充满活力,市场前景也非常好,我喜欢在这里工作。”

  目前,联想集团已是北卡罗来纳州的第二大雇主。据统计,联想集团在美投资总额达16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

  最近海尔集团拟以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电气集团家电业务,让南卡罗来纳州坎登这个并不起眼的小城,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今年夏天开始,海尔集团还将在这里投资7200万美元扩展其冰箱制造业务。新厂预计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完工。由于海尔集团的示范效应,其所在的工业园又吸引了9个项目,投资超过3亿美元,雇佣了2000多名当地员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感谢海尔对当地经济、税收、就业等发展所做的贡献,坎登还有一条以“海尔”命名的路。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2015年5月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北卡罗来纳州的中国投资总额已达55亿美元,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三。目前,中国已成为北卡罗来纳州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是南卡罗来纳州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截至2015年底,中国企业在北卡罗来纳州创造了1.5万个就业机会,遥遥领先于美国其他各州。中国已成为南、北卡罗来纳州的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北卡罗来纳州第一大城市夏洛特市的市长詹妮弗·罗伯茨表示,在美中双方有识之士的推动下,中国与北卡罗来纳州的合作已成为美中地方合作交往的样板。“省州合作的这种机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可以有效地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我们希望中国投资者来夏洛特寻找机会,也鼓励本地的企业勇敢到中国去。”罗伯茨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企业、中国产品在北卡罗来纳州已经是我们的好朋友。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3日 21 版)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