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美学校成种族主义温床 非裔受不平等对待

2016年02月06日10:05  来源:新华社
 

由联合国派出的一个专家工作组上个月走访了美国多地,“调研”非洲裔人群的生存状况,得出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竟然成为种族主义的温床,非洲裔学生面临“结构性歧视”,受到不平等对待。

美国《赫芬顿邮报》4日报道,该工作组调查了非洲裔美国人遭遇到的暴力执法、大规模监禁和教育不公等社会问题,完整报告定于今年9月出炉。

工作组日前向媒体公布的一份初步报告显示,相较其他种族,非洲裔美国人的收入水平、教育程度和食品安全较低,体现出“结构性歧视”,为“非洲裔充分行使人权制造了事实性障碍”。

【种族歧视从学校开始】

报告说,非洲裔与其他种族尤其是白人之间的差距从上学时期就开始了。非洲裔未成年人比他们的白皮肤同学更容易受到学校的严厉处分,这些处分包括停学、开除甚至被校警拘捕。

去年10月,一段记录一名非洲裔女学生被白人校警粗暴对待的视频在网上被大量转发。视频中,这名校警用手臂夹住女学生颈部,将其从桌上摔倒在地,随后在教室地上拖行。这一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涉事警官后来被勒令停职。

报告说,过分严厉的处分使得非洲裔学生更易陷入“刚出校园、就进局子”的怪圈。教育系统将这些“问题学生”抛弃,让他们流落街头,不学无术,最后的下场就是“蹲班房”。

工作组指出,美国学校依然存在“种族隔离”现象,对于一些以非洲裔生源为主的学校,白人避之若浼。非洲裔人群聚居处的公立学校被大规模关闭,在芝加哥和费城尤为严重。

另外,工作组注意到,美国学校教材对奴隶制和殖民化的历史轻描淡写,没有予以必要的重视。报告说,一些州的课程“没有指出种族不平等和不公平的根源”,因此“非洲裔美国人被结构性地隐形”。

去年10月,一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妈妈发现自己孩子的教科书上居然把奴隶称作“工人”,深感不安。她把这件事发到社交媒体上后被“疯转”,引起轩然大波。

这位母亲当时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她发现孩子的历史书中,奴隶制被放到移民这一栏,“书里面讲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但是把奴隶制与移民划等号显然是没说到点上。如此玩弄语言,实际是在抹去那段历史。”

近些年,美国牵涉种族歧视的暴力袭击事件频繁发生,不同族裔间经济等方面的差异仍然显著。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白人和非洲裔美国人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仍在加剧,非洲裔人口贫困率是白人的3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和偏见并没有消除。(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