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换新谨防超支

2016年02月05日13:49  来源:北京晚报
 

  新一代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正在打造之中。有媒体注意到,由于先前美国总统专用直升机“海军一号”更新计划严重超支引发争议,美国五角大楼这次行事颇为谨慎,只与波音公司签署了一项初期合同,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小心省钱

  根据五角大楼日前公布的信息,这份合同价值2580万美元,波音公司将着手研究新“空军一号”专机的制造工作以及如何降低成本。

  全新“空军一号”将基于两架波音747-8大型客机改造而成。目前,美国空军已经为这一项目申请了数十亿美元预算,但有观点认为,新“空军一号”的改造工作预计到2024年才能结束,由于耗时数年之久,项目最终造价可能会远超预算。

  为此,“总统飞机资产重组项目”的经理埃米·麦凯恩表示,“我们正全力确保这一项目是可以承受的”,而这份初期合同可以“让我们确定如何把747-8型客机改造成‘空军一号’,并且通过一些具体的需求选择,寻找机会压低开支”。

  法新社也认为,初期合同的金额“相对较小”,这表明美国政府行事小心,避免重蹈先前“海军一号”更新计划的覆辙。

  在这项饱受诟病的更新计划中,美国政府最先与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合同,28架新“海军一号”总造价61亿美元,但此后做出的大量设计改动使总造价陡增至112亿美元,每架飞机折合成本4亿美元,相当于“空军一号”造价。为此,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2009年不得不宣布停止“海军一号”更新计划。

  花费高昂

  现役“空军一号”专机使用的是两架VC-25型飞机,它们是特殊配置的波音747-200B飞机,30年的计划使用年限即将到期。

  “空军一号”不仅造价高昂,而且使用起来也很“烧钱”。法新社报道,“空军一号”在空中每飞行一小时就要花费18000美元。

  “空军一号”:美总统豪华专机

  -美国总统“飞行的白宫”,机身印有“美利坚合众国”字样,机尾部分印着星条旗。

  -拥有宽敞的办公室、会议中心以及能够变成手术室的健康中心。

  -配有随行特工、顾问和记者。

  -厨房可同时提供100人的餐食。

  -拥有最先进的通讯设备,即便美国遭遇袭击,总统依然能够在机上正常工作。

  -拥有一系列防御技术,包括电子对抗系统和反导弹照明弹。

  -支持空中加油,可在空中停留数日。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