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美国近三分之二仇恨犯罪和种族宗教相关

2015年11月18日13: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旧金山11月16日电(陈星星、杨曦)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6日公布2014年度仇恨犯罪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近三分之二的仇恨犯罪和种族、宗教相关。

仇恨犯罪,是指由于对某一特定社会群组成员的偏见或仇恨而引发的犯罪行为。仇恨犯罪的动机包括种族、宗教、性倾向、身心障碍、族群、国籍、年龄、性别、性别认同等等。

FBI的报告是根据美国执法部门向统一犯罪报告(UCR)计划提交的数据统计而成。数据显示,2014年,全美报告了5479起仇恨犯罪案件,数量比2013年的5928起稍有下降。

在5462起“单一偏见”的案件中,近半成的犯案动机与种族偏见有关,比例达47%,远远高于并列第2位的宗教偏见(18.6%)及性取向偏见(18.6%);排列第4位的是族群偏见(11.9%)。其他仇恨犯罪的动机依次是:第5位,性别认同(1.8%);第6位,残疾(1.5%);第7位,性别仇恨(0.6%)。也就是说,2014年,全美总计有65.6%的仇恨犯罪案件与种族、宗教偏见相关。

种族问题一直是美国社会的顽疾。就在今年6月,南卡罗来纳州21岁的白人男子戴伦·鲁夫,在一座历史悠久的黑人教堂连开数枪,造成6名非洲裔美国女性和3名非洲裔美国男性死亡,震惊了全世界。FBI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在由种族偏见引发的犯罪活动中,高达63.5%是针对黑人及非洲裔美国人,只有5.5%针对亚裔,但这一比例也比2013年的4.6%有所提高。

根据FBI报告,如果以宗教偏见作为犯罪动机来划分,2014年,58.2%的犯罪活动是针对犹太人,16.3%的犯罪活动是针对伊斯兰(穆斯林),高于2013年针对穆斯林的犯罪活动的比例(13.7%)。

仇恨犯罪最有可能发生在哪些场所?FBI报告显示,2014年,最危险的前三个场所依次是:住宅及附近、公路或街道、学校。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