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紧巴,NASA去退役航天飞机上拆零件

2015年08月28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子紧巴,NASA去退役航天飞机上拆零件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要说谁能把捡破烂这事儿也干得高大上,那非美国航天局(NASA)莫属了。就在前几天,NASA派出一队工程师,到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这个博物馆找到早就归人家所有的“奋进”号航天飞机,要拆零件下来给国际空间站用,还好人家博物馆大方答应了。

  “奋进”号航天飞机退役后,在2012年进了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在该博物馆向公众展出。

  不过,最近饱受经费问题困扰的NASA没忘了它:国际空间站上还需要几个能在太空用的水箱,好像那啥博物馆里的“奋进”号上还有这东西,就别再花钱做了,去问问能不能讨了来吧。

  还好,博物馆方面很好说话,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的官员杰夫·鲁道夫对媒体表示,虽然最开始把“奋进”号航天飞机送进博物馆时,协议里没有今后还能让NASA拆零件的内容,但我们认为从老旧的航天飞机里取出零件供太空探索之用是很伟大的事情。

  这次从“奋进”号上拆下的5个水箱就是上图的样子。NASA的工程师在8月19日就开始了拆卸工作,这些水箱将接受检查,如果没问题就将送上国际空间站使用。由于这些水箱位于航天飞机内部深处,拆下它们后不会影响航天飞机的外观和展览。

  NASA不是第一次干这种“捡破烂”的事情了。在已经退役并陈列在博物馆里的4架航天飞机中,“亚特兰蒂斯”号属于NASA自己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展览区,因此早在今年5月,它的水箱就已经被拆了。

  此前,NASA还曾经把魔爪伸向现位于纽约市无畏海空博物馆的“企业”号航天飞机,从其中“借用”各种零件用于测试。更夸张的是,“奋进”号航天飞机作为最后一架航天飞机,当初几乎完全是由建造“发现”号和“亚特兰蒂斯”号时剩下的零件拼装出来的。

  NASA“捡破烂”的事业不仅限于航天飞机。在2013年,NASA从美国全国航空航天博物馆中扒拉出了约40年前建造的Saturn V F-1火箭引擎,如上图所示,这可是阿波罗登月计划那个时代的文物。工程师在一阵捣鼓后,居然让它又重新喷火启动起来,用于测试开发新一代的火箭引擎。

  话说NASA在2015财年从美国政府那里拿到的拨款预算超过180亿美元,但是开销也大,在资金压力下许多项目都有被砍掉的风险。NASA的工程师想到通过“捡破烂”的方法来省钱,真是勤俭持家的好榜样。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