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谈中美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2015年08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
 

8月19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北加州世界事务理事会午餐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孙佳摄

8月19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参加北加州世界事务理事会举办的外交官午餐会。孙佳摄

人民网旧金山8月19日电(记者陈星星)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19日应邀出席加州知名国际事务论坛——北加州世界事务理事会举办的外交官午餐会,并就中美关系发表主题演讲。

罗林泉说,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过去36年多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虽然经历风风雨雨,仍取得了巨大成就。“历史证明,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罗林泉表示,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在包括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人文和国际事务等几乎所有领域都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从经贸关系、政治关系、人文交流和国际事务领域合作等4个方面,罗林泉详细阐述了中美关系在过去36年多来的发展(见图表新闻)。

罗林泉指出,与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国应该把握正确方向,避免“零和游戏”。

他强调,历史证明,中国的成功依托于对和平发展的承诺。中国将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从未有挑战或取代美国地位的战略意图。中美两国都是亚太国家,应共同致力于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罗林泉说,中国有句古话,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美两国虽文化不同,制度各异,但只要彼此敞开心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就可以跨越任何鸿沟,让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越走越宽。“作为30多年来参与中美关系发展的职业外交官,我对中美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根据罗林泉总领事演讲整理,陈星星制图)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