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从伟大的公司到一家子公司 美国怎么看?

2015年08月11日08: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谷歌从伟大的公司到一家子公司 美国怎么看?

人民网旧金山8月19日电 (韩莎莎 杨曦)谷歌创始人兼CEO拉里·佩奇周一宣布创建一个新的公司Alphabet,谷歌将成为Alphabet的子公司。谷歌现任高级副总Sundar Pichai将成为谷歌的首席执行官。现任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将担任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

消息一出,引起了巨大震动。谁能想到谷歌这个科技巨头会成为一家子公司?

“直到我的手机一直不停震动,我才知道谷歌成为子公司了。”谷歌一位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过,这对于我来说,是个‘喜大普奔’的消息,因为谷歌股票大涨。”

消息放出后,谷歌股票大涨5%。其中一名谷歌员工在“朋友圈”调侃:“明天再换个名是不是还能涨?”

根据佩奇在博客上公布的消息,Alphabet将成为该公司的上市实体。目前谷歌所有的股票将转换成Alphabet的股票,继续以GOOGL和GOOG的代码进行交易。

佩奇还宣布, Alphabet是一系列公司的集合,其中最大的公司是谷歌。他表示,新谷歌的规模将有所削减,一些非核心互联网的产品将从谷歌剥离。这包括健康类项目Life Science和Calico以及其无人机项目X lab and Wing。

目前各方对该事件表态不一。与普通民众一样的是,大部分谷歌公司的工程师对此消息一无所知,并表示“这应该是高层的事情,与普通员工无关”。他们还表示,目前也没有关于公司内部结构人员变动的任何消息。

另外一名谷歌工程师说,现在公司内部员工吐槽称“这样公司又多了许多CEO。”

这个消息也引爆了美国媒体,各家媒体除了对事件本身的关注之外,更关心为什么。

至于原因,佩奇在谷歌官方博客中写道:“公司目前运行良好,但是我们认为可以让它更干净,更可靠。因此,我们创建一个新公司Alphabet。”

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显而易见,长久以来,谷歌已经不再仅仅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文章称,虽然谷歌的使命一直被宣称是组织世界上的所有信息,但公司新的多样化的业务线却越来越多。除了核心的摇钱树——广告业务之外,谷歌目前还制造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热气球互联网计划等也备受关注。

但是这些业务何时才能给公司带来利润?这是个一个老生常谈而又没有答案的问题。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技术投资者一直存在“欺负”大公司的现象,无论他们多赚钱,总被认为缺乏专注性。

《时代》认为,Alphabet的诞生更像是公司经过多年分析而推行的一个策略,一种管理手段抑或一场纯粹的表演。乍一看“为什么”很简单,原有的谷歌公司在佩奇的带领下会更专注于将移动端消费转化为更多的利润。Alphabet会更加自由地去思考(做大事以及做大事的方法)。在短期内,原来的谷歌公司可能更像是过去几年的YouTube,一家有CEO的独立公司在一个更大的公司内部运营。

除了主流媒体外,社交媒体上也是一片欢腾。

在谷歌官方博客上,有不少人对谷歌此举表示赞同和祝贺。也有人认为佩奇的举动一点儿也不出人意料。因为他雄心勃勃,不会只满足谷歌。还有一些人对新上任的谷歌CEO Sunder Pichai进行吐槽:谷歌的这一举动“这下谷歌和微软的CEO都成了印度移民。我现在敢打赌,明天会有很多印度媒体这么报道。”

Google的重大消息也让Twitter沾了光。很多社交媒体使用者在Google发布消息后很快在Twitter上跟帖讨论这一消息,“祝贺Alphabet,你刚刚获得了Twitter操控的乐透大奖”。也有人给Bing建议,“Bing应该重新取名,叫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但是,更多的人还处于惊讶中,“我以为这是愚人节玩笑,读了Google发布的消息,看了看日历,重读Google发布的消息,再次确认今天不是四月。”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