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真在乎国际法吗?(望海楼)

沈丁立

2015年07月2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美国主管东亚和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发表演讲,表示美国不在乎南海岛屿主权归属,但在乎解决争端的方式。他明确表示美国支持菲律宾在国际法框架下对南海问题提出的仲裁,认为中菲皆有义务遵守国际仲裁法庭的有关决定。

  美国大讲国际法制,令人惊诧。1893年,美国武装入侵夏威夷王国,根本不讲国际法。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美国虽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却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它所依据的是其《与台湾关系法》,而不是任何国际法。2003年,美国以先发制人之名对主权国家伊拉克开战,也完全没有国际法依据。

  美国视国际法为工具,而非原则。美国曾加入《京都议定书》与《反弹道导弹条约》,但后来发现它们有碍国家利益,便立即退约。美国正支持菲律宾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国际仲裁法庭对中国起诉,而实际上由于这一公约在海床问题上不符美国利益,美方迄今还未加入公约。

  上述事例表明:美国为一己之私,或破坏国际法制,或退出国际条约,对待国际法的态度极不严肃。但它在南海问题上却异乎寻常地重视国际法,表示支持菲律宾在国际法框架下对南海问题提出的仲裁。美国若是真讲国际法,就应该追溯《联合国宪章》这一当代国际公法的法源。根据这一根本大法,国家的任何排他性权益来源于主权。就海洋事务,对海上专属经济区的诉求必须基于沿海国的大陆架或者拥有具备特定条件的某些岛屿。

  长期以来,中国对南海诸多岛礁进行开发利用,并实施行政管理。在上世纪40年代后期,中国政府对U型线中方一侧的全部岛礁进行诉求,其他环南海国家或予默认、或者公开支持,这种状况长达数十年。此后,某些国家出尔反尔,开始蚕食中国岛礁。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问世,只给沿海国家一定专属经济区域的权利,但不改变在此水域中岛礁的原先主权归属。需要指出,根据同一公约,不仅一些岛礁具有领海,具备特定条件的岛屿还具有专属经济区。相邻国家的专属经济区若有交叠,相关国家应该协商谈判。

  国际法制是厘定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中国从来都是维护国际法制的积极一方。中国同菲律宾之间的海洋争端有两方面,其一是岛礁主权,其二是由此延伸的海洋权益以及交叠海权的划分。现在,中菲关于南海的最大之争,是菲律宾在长期默认或公开承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之后采取各种手段对其中部分岛礁予以侵吞,由此引发中国维护海洋开发权益的斗争。

  美国偏偏对最为关键的岛礁主权问题表示“不在乎”,并在菲律宾侵吞这些岛礁之后要求各方维持现状,美国这是在赤裸裸地为菲律宾站队。不讲岛礁主权,只打海域经济权益的官司,完全是对国际法的本末倒置。美国表示只在乎解决中菲南海争端的仲裁形式,却刻意回避了菲律宾递交状书的国际仲裁法庭根本没有裁决主权的资质,而中菲海洋权争议的前提就是那些岛屿主权的归属。

  美国尊重国际法为假,换着花样为菲律宾等国站队才是事情的真相。美方如此拙劣地玩弄国际法,是对国际法制精神和原则的亵渎。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