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驻华大使:中美应在南海等议题上建立对话框架

2015年06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6月23日电  综合消息,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召开,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目前的中美关系仍有提升空间,两国必须继续开发合作领域,并在竞争领域加强沟通,致力于建构一个平衡的竞合关系,他期望本次的战略对话,能更着重于深化两军关系,以建立中美更深层次的互信。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以前许多年,中美两军不对话也不交流,也没有应有的海事委员会会议,但现在关系进行得比以前好,这实际上是一个亮点,应该在此基础上达成进一步的信任。在军事领域上总是很困难,但我们步向正轨,那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中美首次交换双边投资协定的负面清单出价,洪博培认为,这是最能展现双赢的领域,一直以来进展却相对缓慢,因此负面清单谈判正式启动,对中美合作具有指标性意义。

在南海和网络等敏感议题上,洪博培认为,中美必须避免各说各话,并开始就分歧点,建立具体的对话框架。

洪博培说:“我们必须对话,因为这是中美关系的重要领域,但我们要小心不要各说各话,这问题很容易出现‘我不同意你、你又不同意我’的情况。若我们只把谈话要点背一遍然后就结束对话,这只是浪费时间。”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