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印错考试时间 美国“高考”遭遇麻烦

2015年06月10日13:45  来源:光明日报
 

  就在国内舆论焦点紧盯6月7、8两日高考之时,美国“高考”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在6日进行。然而,今年6月的这场“高考”在美国却遇到了不大不小的麻烦。负责SAT的美国大学委员会8日在官网上宣布,全部考生的第八部分和第九部分成绩“不予计算”。

  试卷上考试时间标错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本土6日举行的SAT考试中,考生发现其试卷上有个别部分的考试时间说明出现错误。按照常规要求,SAT考试的第八部分、第九部分的时限为20分钟。而在此次试卷上,上述两部分时间被错印成25分钟。

  《华盛顿邮报》报道,SAT监考教师得到的通知是20分钟。在20分钟快要结束、开始提醒考生时,一些监考教师才发现学生试卷上标注的是25分钟。于是,一些监考教师立刻向美国大学委员会致电询问。考试结束后,社交媒体和一些网站上充斥着家长、学生们的抱怨帖子。

  美国大学委员会在考试结束后就试卷错误立即发表声明,承认了“印刷错误”,并指出“发现错误后,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立刻向考场负责人提供了正确指导”。大学委员会表示“理解此次问题的严重性,并正在积极研究后续步骤,确保考试公平和分数的有效性,随后的最新进展将会尽早公布”。显然,第八部分和第九部分成绩“不予计算”,已是大学委员会的最终决定。

  此间教育专家指出,SAT为全美统考,此次错误影响很大。在实际操作中部分考场执行的是“限时20分钟”,另外一些考场则是“限时25”分钟,“不公平”已经存在。出于顾及“公平”和保证“分数有效性”的考虑,大学委员会作出部分试题“不予计算”的决定,但这显然又制造了新的不公平。

  美国“高考”压力也不小

  有关中国孩子高考压力过大的报道,屡屡见诸国内媒体。事实上,类似剧本在美国同样上演。6月6日“高考”当天,一名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高中生因无法排解压力而选择离家出走。

  离家出走的女孩儿今年16岁,就读于加州圣玛利诺高中。6日早7时30分,该学生父母将她送至设于亚凯迪亚高中的考点,参加SAT考试。当其父母在考试结束后回到考场接女儿时,却发现她不见踪影。几经努力,该高中生通过短信告诉自己的哥哥,学校以及SAT考试给她带来太多压力,所以选择离家出走。

  其实,不只这名女生,美国的“高二”和“高三”学生普遍难言轻松。通过在社交媒体“脸谱”上的互动及留言,不难看出这些少男少女们的学习压力。一名叫瓦涅加斯的男生感慨道,“我简直无法想象,还要读多少本书!”如国内高中名校每年公布考上北大、清华等著名大学榜单一样,圣玛利诺高中5月下旬也曾骄傲地宣布,全体263位毕业生共收到228所大学的1030份录取通知书的好消息。由此,美国高中营造的考名牌大学的热烈气氛可见一斑。

  毕业于纽约曼哈顿上东区公立高中的“过来人”、现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凯迪认为,美国高中生看起来很轻松,不像中国学生那么多考试压力,实则不然,“如果想进常青藤盟校,课业压力也十分大。除了高中学习成绩(GPA)名列年级前茅、SAT拿高分外,还得参加各种音乐、体育和艺术活动,在各种社团中担任领导职位,平时还要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如果能在各种竞赛上获得好名次,或者有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实习经历,才能处于有利竞争地位。”

  美国“高考”培训也在产业化

  美国没有政府统一组织的“高考”,与国内高考相似的是SAT和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分别由“美国大学委员会”和“美国大学考试公司”主办,其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SAT总分共2400分,分为阅读、写作和数学三部分,其成绩有效期为两年。

  以SAT考试为例,美国“高考”每年举办7次。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次数。一般而言,大学允许学生选择较好的一次成绩作为入学申请材料。按照美国大学委员会的说法,SAT主要是考察学生们在大学阶段所必需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会测验学生们将学校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智商测试”这一设计理念,SAT是考先天能力,无须复习准备。然而,这一神话很快被破解,应试培训能够显著提高成绩成了公开的事实。由此,在美国催生了年营业额达几十亿美元的应试产业。

  随着东亚留学生近年来大量进入美国,且成绩普遍高过当地学生,有关东亚学生惯于“作弊”的说法便频频出现。其实,在美国教育考试中的“作弊”范围涵盖很广,东亚国家的“题海”“押题”战术便被美国人认为有“不正当竞争”之嫌。例如,如果一位考生在短时间内将成绩提升300分以上,就可能列入审查名单,被“推迟”或取消成绩。

  据了解,SAT考试将于2016年全面改革,改革后的SAT将重回1600分时代,写作成为选考科目,并将考察美国历史重要文献及其相关内容。届时,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的培训机构,必将开始推出新的“押题”“题海”战术。(记者 韩显阳)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