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投资额增长 创造多个就业机会

2015年05月21日13: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5月21日电  据CNBC报道,如今,开设在美国的中国公司员工已超过8万。这与五年前的1万5千人以及2000年的几近为零相比,有了极大的提高。

纽约咨询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从事中国对美投资额调查多年,拥有最完整的数据统计。

据荣鼎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投资主要集中在五个州——纽约州(38亿)、伊利诺伊州(40亿)、北卡罗来纳州(55亿)、德克萨斯州(56亿)和加尼福尼亚州(59亿)。加尼福尼亚州排名第一。

中国投资者在这五个州开设了多家公司——纽约州(120家)、伊利诺伊州(111家)、北卡罗来纳州(80家)、德克萨斯州(138家)和加尼福尼亚州(370家)。加尼福尼亚州排名第一。

这些公司为当地增加了很多工作机会——纽约州(2200个)、伊利诺伊州(5000个)、北卡罗来纳州(15000个)、德克萨斯州(3400个)和加尼福尼亚州(8300个)。北卡罗来纳州排名第一。

据外媒报道,中国公司在北卡罗纳州创造了如此多的就业机会,其中很重要的一家公司就是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两年前,这家公司在一场有争议的收购中被一家中国食品公司购得。第二大的用人公司是中国联想。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包括其在北卡罗纳州的三角研究园(Research Triangle),这是第一次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品牌。

在加尼福尼亚州,中国公司雇佣了超过8300人,大部分在旧金山地区和洛杉矶地区。主要集中于技术、制造、业务服务管理以及不动产方面。

在加州的这些公司包括百度、华为、阿里巴巴和完整基因的驻美办公室。另外还有深圳新世界集团的不动产公司。

分析指出,虽然中国近年来在美投资有显著的增长,但是与英国、日本、德国、法国和加拿大的在美投资资产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也已经让美国的投资者们意识到了中国的崛起:中国已经不仅仅是制造业方面的巨人,中国已经迈入了更大的世界舞台。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