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生2015年高考过一本线有机会直接就读美国高校

2015年05月15日14: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旧金山5月14日电 (韩莎莎)美国旧金山大学日前宣布,该校将于2015年开始只根据中国学生的高考及随后的面试成绩来进行招生。与申请其它国外大学相比,中国学生无需再考雅思、托福以及SAT,也无需递交其它申请资料。

该校校长保罗· 菲茨杰拉德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是基于几十年来中国学生在我校取得的成绩而开启的新计划。”

根据菲茨杰拉德介绍,旧金山大学将在中国的高考结束后公布该校的录取分数线。过线的申请学生将会在北京进行面试。通过两轮筛选的学生便可以在2015年秋季就读旧金山大学。

在北京面试考生的负责人便是旧金山大学副校长史丹利·奈尔,他长期负责旧金山大学在华招生。他说:“根据新的招生计划,每年的录取分数线在各个省份也不相同,这点跟申请中国的大学一样。”具体来讲就是,“更接近中国大学一本的录取线,高于二本线。但是我们也确保全国各地的学生有平等的录取机会,而不是更偏重于部分省市地区。”他说。除了看考生的总分之外,学校也会重点关注学生的语文、数学以及英语成绩。他说“根据我们学校提供高考成绩的学生来看,这三科最能反映他们的潜力。”

据奈尔介绍,旧金山大学教授将参与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以确保学生有较高的英文水平可以在学校完成学业。如果考生高考成绩优异,但是英语听说能力有限,需在入学后除了本专业外再修2-3个英语课程。如果考生没有通过面试,可以在英语语言方面再做准备,重新参加12月份的面试,申请2016年春季的课程。

他还提到,学校并没有计划在今年秋季招收大批学生。“我们目标是5至10人,但是没有设立具体的招收名额。如果有50名或者更多学生符合标准,我们也可能把所有人都录取了。”

旧金山大学成立于1855年,是一所私立的综合性大学,位于旧金山市内。根据美国最有影响力的“US News”最新美国综合大学排名,旧金山大学在全美4900多所大学中位列第106名。2014-2015学年在校生人数为10,112,本科生6,392人。最新公布的本科生录取率为61.3%。

简化程序是否意味着放低门槛?

旧金山大学亚洲创业家俱乐部会长方恒亮是一名在旧金山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他说在听到学校启动这个招收项目时,很不赞同。他说:“虽然不知道具体的招生标准是什么,但是释放出来的信号是,现在申请我们学校比原来容易得多。”他当年是在高考后决定出国。为此,还在国内上了一学期大学。在此期间准备雅思,用高考和雅思的成绩申请了旧金山大学。

不过,他也表示,是否降低门槛要看具体的分数线。“如果学校有严格的分数线控制的话,应该也不差,因为高考毕竟也可以80%地反映一个学生的能力和态度。”校长保罗· 菲茨杰拉德说:“所有的标准考试,包括SAT在内,都只能检验一个学生某些方面的能力。”

负责招生的副校长奈尔则表示“我们的基本目标并不是为了增加中国学生的录取人数,因为我们已经有很多中国学生了。今年我们国际学生的录取率仅有1/3,就是因为我们采取了更高的录取标准。”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参赞杨军也不认同降低门槛一说。他说:“学校招收录取什么分数才是关键。如果旧金山大学的录取线参照清华大学,这就肯定没问题。”

杨军还提到,旧金山大学并不是第一所以中国高考作为招生标准的国外大学。他说“一些澳大利亚大学,还有美国加拿大等一些国家的大学也都采用中国的高考成绩作为参考。”

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是第一个尝试在中国地区以高考成绩为参考录取正式本科生的美国高校,并将其冠名为“绿色通道”。该校简化了申请的手续,高考成绩在一类校以上,不分文理科,英语成绩在120分以上均可参与报名面试。但是,此前广经媒体报道的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杨百翰大学申请时仍需托福及SAT成绩。

据了解,在世界各个主要留学国家中,澳洲率先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目前,包括悉尼大学、澳洲国立、莫纳什等在内,多所澳洲名校将高考成绩纳为入学参考参标准,但是,还是需要申请学生提交雅思、托福等证明语言能力的考试成绩。比如,悉尼大学要求除了高考成绩达标外,雅思必须不低于6.5分。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参赞杨军说,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认可高考成绩,这对中国学生来讲是利好消息。尤其是旧金山大学的举措,如果考生一次通过,省去了大量准备其它考试的时间和精力。

旧金山大学校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一方面学校简化了语言要求,另一方面学校在北京和旧金山都提供了夏季语言培训项目。在学生入学第一年内,还配有可以讲普通话的老师,来提供学术支持。

针对国内长久以来诟病高考制度而越老越多的国外大学却以此作为入学申请参考这一“矛盾”现象,杨军说“应该看到,我们目前也在做各种尝试。尤其是目前正在推进的高考制度改革,从本质上来讲,是为了给学生更加多元化的选择,而不仅仅是一考定终身。”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高考改革与旧金山大学新的招生理念不谋而合。奈尔说“我们希望给那些高考成绩较好而又不愿再多花一年时间来准备托福或者SAT的学生一个到国外学习的机会。”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