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国精简遣返中国非法移民程序意味着什么

2015年04月15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杨牧 韩莎莎)11日,在与中国公安部举行首次部级会晤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表声明,同意精简遣返收到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的流程。美国海关与移民执法局将与中国公安部密切合作,核实申请旅行证件的中国公民身份,同时确保定期安排包机,促进遣返工作。

在中美加强追逃追赃和遣返合作的大背景下,舆论普遍指出“美方同意精简遣返收到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的流程”,将为中国逃美贪官的遣返工作带来便利。“美方承诺总的来说是好事,在法院发出最终递解令后,执法部门应该会加快遣返。”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评价。

但马呈元同时认为,“美方在声明中精简的是‘行政遣返程序’,不是‘司法程序’。而遣返最复杂最耗时的程序并不在执法层面,而在司法层面。”美国海关与移民执法局是递解非法移民出境的行政执法机关,“在这个环节精简程序作用有限”。

据本网了解,在美国,遣返程序被称为“递解程序”。根据美国《移民法》,外国公民通常会因以下情况被递解出境:(1)企图非法入境美国(没有持合法签证或者持假护照、签证等);(2)非法入境以及合法进入美国,但是随后丧失合法身份或者犯有需要被递解出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而执法部门从最初发现非法移民到最终将其递解出境,需要从数月到十几年不等的时间。“个中原因,就在于入境者,即使是非法的,只要抵达美国领土,根据美国宪法就可以要求启动正当的司法程序申请不予遣返。在法院做出最终判决前,执法部门不能遣返。”马呈元说。

具体来说,对于已经非法入境、滞留或者失去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美国国土安全部会向他们以及移民法院同时送达“出庭通知”。

移民法院进行的递解出境程序通常分为两个阶段——“主排期”听证会和“个人排期”听证会。主排期听证会通常很简短,一般15分钟,移民法官决定是否存在争议问题。如果有,将会举办个人排期听证会进行审理。在个人排期听证会阶段,非法移民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将分别陈述其主张和理由。根据所涉及问题的复杂性,个人排期听证会有时候需要几个小时,有时候需要多次才能完成。

最后,即便移民法官作出判决,非法移民必须被遣返,他们仍不用立即离开美国。在30天的上诉期内,他们可向美国司法部的移民上诉办公室提起诉讼。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总量近年维持在1120万人左右。“数量如此众多的非法移民,从第一次接受法院审判就很慢,提起上诉后更需要等待。”马呈元指出。

看似简单的程序,背后还有很多复杂因素影响每个案件的处理时间。比如一些非法移民可借助种族、宗教、政见、国籍等理由在递解程序中申请庇护或者“暂停递解”。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同一份声明中也指出,精简遣返程序的同时,“将继续以美国的法律和价值观处理申请保护者”。

“在利用完所有的司法途径后,如果法院判定移民应当遣返,就会发出最终递解令,由行政机关执行。”马呈元说,走完完整的司法程序,往往耗时长达数年,“所以不能很快遣返的原因,是非法移民递解出境的司法程序时间很长。”

马呈元强调,行政机关不可能剥夺当事人利用司法救济手段的权利,所以美方最近在声明中精简的是“行政遣返程序”,而不是“司法程序”。

马呈远还指出,这项声明对非法入境、非法滞留或者持短期旅游签证入境的外逃贪官有震慑力,但是对于一些已经在美国当地取得了移民身份或永久居留的经济犯罪人员,难以发挥作用。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