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哲教授解读:奥巴马国情咨文打“劫富济贫”经济牌

2015年01月22日11: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1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孙哲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奥巴马今日发表的“第六份国情咨文”。

“劫富济贫”经济牌,前途未卜

孙教授指出,今年的“国情咨文”最大看点是奥巴马非常关注经济问题,在经济问题上提出了中产阶级经济学概念,虽然这个概念在真正经济学理论上未必能找出多少理论支持,但是它在实践当中紧紧抓住中产经济学这个概念,赢得了美国大部分民众的支持,得到了美国大部分中产阶级的欢呼和拥护。为此,奥巴马提出了自己三大主张。第一,富人要交更多的税。富人一般被定义为一对夫妇收入在50万美金以上。如果你的资本投资也就是每年你不管是投资资本市场、买股票还是投资艺术品、买房子不动产,如果这种投资赚钱的话,就要把以前你付的税最高是23.8%左右现在到提高到28%,富人要交更多的税,特别是资本收益率的税;第二,遗产税要交点。如果有钱的小孩继承了遗产,可能要付更多的钱、更多的税;第三,直接向美国大型金融机构来进行行政性的收费。如果你资产超过50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公司,十年之内计划收多一点行政费用。这三点算下来以后,差不多达到3200亿美元这样的收入,在奥巴马看来,对美国是有益的。

但是,这样大规模的向富人开始收税的计划、给中产阶级减负的计划、能不能获得共和党的支持,现在真的是一个未知数。美国部分共和党人抱怨,如果过于打击成功者的积极性、对他们调节,反过来也会伤害社会的进步性。另一些人觉得奥巴马现在采取的一些政策不公平。比如奥巴马大力推行,对一些移民的后二代,包括很小的时候随着父母非法移民,但在美国已经居住在五年以上的,政府要给他绿卡。还有对原来没有医疗保险的一千多万人,奥巴马也推出了他们可以享受医疗保险的政策。

“外界放风”感情牌,打造基础

与以往国情咨文公布前的保密不同,本次奥巴马方面却不断对外界"放风"。在孙教授看来,奥巴马这样做,可能是非常在意自己在剩余两年,在政治学上叫垃圾时间。奥巴马如果想有所作为的话,就要敢于闯关,他通过提前造势,提前渲染自己改革的勇气,想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动,希望能够得到民众、国会议员对自己改革措施的支持。因为他可能也预料到自己大规模的劫富济中的计划可能会遇到反弹,自己其他一些证据会受到很多批评,他想通过提前营造一种气氛来为自己能够顺利推出自己的执政报告,铺垫情绪,打造基础。

“中国”字眼突出,强调竞争性合作

在奥巴马的历届国情咨文中,都能找到中国的身影。其中2009年的非正式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提到中国1次。2010年至2013年正式国情咨文中分别提到中国2次、4次、5次和1次。在2014年的演讲中,奥巴马2次提及中国,称要与中国展开经济、科技竞争。今年的演讲也不例外,奥巴马3次提及中国,称赞中美达成的减排协议是"历史性的"。

在孙教授看来,奥巴马在谈到与中国关系的时候,他突出要加强与中国的竞争性的合作关系。在提到中国经济形势变化的时候,奥巴马首先肯定了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所以一个基调就是,中国现在增长太快,所以美国不能放弃中国的发展,不能对此忽视不见。反过来,要加以利用,为我所用,这是美国一个基本的立场。但是,奥巴马强调跟中国打交道的时候,要求中国遵守美国人制定的国际准则、国际市场竞争的准则,所以他更强调同中国竞争的关系。

与中国相关的另外一个重点,是去年11月12日达成的气候变化减排协定、APEC会议期间达成好几项协定,包括两军之间的协定,奥巴马称中美就气候减排这个协议为历史性的突破,从这个角度来讲既是对APEC会议的肯定,也是奥巴马重申了自己对全球气候变化更加重视。总体来说,这次是以相对积极肯定的基调谈论中国。

奥式外交风格形成,坚决打击“恐怖势力”

在孙教授看来,奥巴马现在做内政外交施政的时候,自己的风格非常凸显。一方面他现在也不忌讳大张大合,他更顾及一些外交行为。但是,今后两年,奥巴马只要抓住经济建设,让美国的经济得以成功地复苏,在抓住这个重点的情况下,他在外交上也有可能采取相对大胆的举动。

举动可以是一种外交上的,包括和古巴的谈判、建交,包括和朝鲜正面接触,甚至采取一种非军事的手段来和朝鲜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妥协。另一方面,比如说对也门的局势,或者对中东问题等世界敏感的军事问题,奥巴马可能更侧重于领导全球反恐网络带领全球各地的反恐伙伴,采取一些有限的军事行动,包括对IS极端组织和势力的空中打击,这些方面他也不忌讳采取具体的和有限的军事行动。

此外,针对美国是否会再次陷入反恐战争的泥潭,孙教授表示不太可能。因为美国两场战争的泥潭,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的泥潭,带来对美国硬势力和国际形象的影响,包括盟友对美国采取点穴式的武力民主的外交方式表示不满。对于这样的泥潭,奥巴马政府在一二年之内不会走上十年以前犯的错误,现在美国深陷两场战争的泥潭基本上五年十内不会再现,历史不会再重演。但美国并没有放弃反恐,奥巴马的撤军和一些反恐政策也得到了美国民众的支持。针对伊朗势力,很多美国人觉得美国应该更严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可能为了抢民意,加大对这些基地组织的打击和对伊朗的制裁。(实习生 王普聪)

相关链接

奥巴马国情咨文呼吁向富人“开刀” 三提中国有深意

奥巴马向富豪增税 共和党称要搞“阶级斗争”

奥巴马2015年国情咨文中提到中国都讲啥?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