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月底访问印度 印总统邀其同乘一车遭拒

2015年01月16日11:38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奥巴马月底访印,或售印度“全球鹰” 美国总统首次受邀参加印度国庆日阅兵仪式,安保问题令印度大为紧张

  1月7日,印度海德拉巴,一些风筝上被印上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图像。

                          晨报记者 俞洁 综合报道

  据印度媒体1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将于本月25日至27日访问印度。在访问期间,奥巴马将参加印度国庆日阅兵仪式。据悉,他是首位受邀参加这一庆典的美国总统。尽管印方使出浑身解数,高规格接待美国总统,但安保等问题还是让印方颇为紧张。

  奥巴马将任内第二次访印

  《印度快报》15日披露了奥巴马的访印行程。
  在三天印度之行的第一天,即25日,奥巴马和印度总理莫迪将举行双边会谈,并在会谈后发表声明。当晚,奥巴马将出席由印度总统慕克吉举办的晚宴。
  26日,也是印度国庆日,奥巴马将作为贵宾出席阅兵仪式,然后与莫迪一同参加美印商界圆桌会议。
  27日的行程还未最终披露,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印方热情安排奥巴马参观印度教圣城瓦拉纳西,但因行程紧凑,双方还在最后磋商中。
  据美国主管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塔尔瓦表示,奥巴马将成为第一位在任内两次访印的美国总统。2010年11月,奥巴马曾经访问印度,当时的印度总理辛格亲赴机场迎接。在那次访问中,美印双方签署总额达百亿美元的大单。
  去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在上任不久后就访问美国,奥巴马在白宫与莫迪举行双边会晤,二人首次正式“握手”。美印承诺扩大和深化在防务、经济、能源、气候变化以及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

  “全球鹰”可能落户印度

  对于此次奥巴马访问印度,《印度教徒报》报道称,奥巴马届时可能会宣布一项向印度出售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协议。外界纷纷猜测,“全球鹰”无人机可能落户印度。
  据报道,印美两国有关无人机购销的谈判始于2012年,如今双方的分歧已逐渐减小。虽然印度国防部对涉及的机型和数量三缄其口,但据知情人士称,最有可能的机型是RQ-4“全球鹰”无人机。RQ-4“全球鹰”是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无人侦察机,具备跨洲飞行能力。“全球鹰”的飞控系统综合采用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可自动完成从起飞到降落的整个飞行过程。
  在去年2月新加坡航展期间,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就放风说“一个亚洲关键国家”对该机有浓厚兴趣。几乎同时举办的新德里国际防务展上,一家代理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产品的公司也积极向印度军方推销RQ-4B型和RQ-4C 型“全球鹰”,这些都被视为印军即将拥有“全球鹰”的前奏。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决策者眼中,印度洋被视为沟通世界各大洲的“交通枢纽”,将印度纳入军事伙伴体系是“既定目标”。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迄今美国已向印度销售多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如果“全球鹰”落户印度,势必令其全天候监视和侦察能力再上一个台阶。更重要的是,美印两国已建立初级的军事情报共享机制,加强印度军事侦察能力对美国来说也算新添一个“情报库”。

  印总统邀奥巴马乘一车遭拒

  奥巴马的到来让印度安全部门大为紧张。印度军方高层称,在奥巴马访印期间,恐怖分子有可能会袭击学校、高速公路等平民目标,不过印度军方已经准备好应付一切突发情况。
  “大约有200名武装分子正在想方设法进入印度边境。”《印度时报》援引军方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奥巴马到访时将布置“前所未有”的安保措施,首都上空将被列为禁飞区。
  在奥巴马2010年访印期间,印度方面的安保措施也是相当严密:“空军一号”抵达时,周围空域暂时关闭; 禁止旅游木船沿孟买海岸线游弋; 旅游摄影师和观光马车被令回避; 禁止部分地区居民在传统节日燃放鞭炮; 砍掉椰子树,以防奥巴马挨砸等,显示出前所未有的高规格接待。
  去年9月,“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宣布要在亚太地区建立分支,这加深了印度的“恐慌”,他们随后决定12月底前全部撤出驻阿富汗的武装力量,并加强克什米尔和印度其他地区的安全。而在去年12月邻国巴基斯坦学校遭袭后,印度更是如临大敌,加强在全国范围内的安保力量。
  尽管印度方面部署严密,但美国人在安保方面似乎只相信自己。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印度总统慕克吉邀请奥巴马同乘一车前往阅兵场,不料却被美方因安保理由拒绝。
  报道称,对新德里方面来说,邀请同乘一车已是破例,没想到却遭到美方冷落。负责奥巴马安保的美方官员回复印方说,总统更愿意乘坐自己的“野兽”到阅兵场。
  据悉,到阅兵场只有区区5分钟车程,在如此微小的行程安排上,美方仍容不得半点商量,可见其安保措施的严谨。《印度快报》报道称,目前有两个方案,一是两人分别乘坐各自专车前往阅兵场,二是两人都搭乘奥巴马的专车,车上悬挂两国国旗,具体使用哪个方案还没有确定。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