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百日政绩回顾

2017年05月02日07:45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CNN报道,特朗普在上任一百天之内签署的立法文件数量为近五任总统之最,而他签署的行政令数量是自杜鲁门总统以来之最。

       但与他的前辈不同的是,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成功立下主要法律。

       特朗普的确做成了一件大事:推动参议院同意尼尔·哥萨奇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自詹姆斯·加菲尔德总统上任以来的136年里,这是首次出现总统上任百日以内成功任命大法官的情况。

       奥巴马、克林顿和老布什在上任百日以内都签署了标志性的立法令。

       奥巴马的百日新政成就包括:第一,丽丽·雷德贝特薪酬平等法案通过,更改了以前歧视女性、同工不同酬的规定。第二,8000亿美金的拯救经济的应急资金下放。

       特朗普这一百天以来取得的主要立法胜利是《美国医疗法案》。他本希望借此取代“奥氏医改”,但该法案却因在共和党议员之间引发争议而进展不顺。

       自杜鲁门以来最多的行政令

       特朗普迄今已经签署了30项行政令,内容包括边境安全和堕胎问题等。

       他上任百日签署的行政令数量比之前的11位总统都要多。此前他曾就此事猛烈抨击奥巴马,现在看来,实在讽刺。

       杜鲁门总统在他的百日新政时期签署了57项行政令,他是罗斯福总统的继任。彼时,美国还在经历二战。奥巴马签署了19项,小布什签署了11项而克林顿则签署了13项行政令。

       特朗普的最高法院之胜

       根据参议院的纪录,特朗普是历史上第四位在上任百日以内成功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总统。

       很少有总统有机会得以在上任伊始就任命大法官。新上任的哥萨奇法官年仅49岁,将在未来几十年里供职最高法院。

       海耶斯总统在任期的最后一年,1880年时任命斯坦利·马修斯为大法官,但遭到参议院拒绝。隔年加菲尔德总统上任,重新提名马修斯,而参议院最终在他上任百日以内通过该提名。加菲尔德和海耶斯都是共和党人,而包括马修斯在内的三人都来自俄亥俄州。

      1853年,富兰克林·皮尔斯总统在上任两周以内就成功任命了大法官约翰·坎贝尔。

       纪录保持者是安德鲁·杰克逊总统。他于1829年上任,两天之后就成功任命约翰·麦克林恩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叶曼琳编译自CNN)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