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性别?收入?谁做家务什么说了算

2016年08月30日18:27 |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字号

       家务活总是很繁琐的。谁来做什么?怎么分配?这个是一个关于平等和家庭和睦的问题。

       和碗筷的战斗,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性别之战。据《赫芬顿邮报》报道,一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表明,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家务事的角色分工还是更多基于男性和女性的传统观念——哪怕是女性占经济主导地位的夫妇和同性夫妇。这份研究惊奇地发现,“性别”在家务分配占的比重是如此之大,而“收入”几乎不重要。

       “很多研究都认为,一对夫妻中谁做家务有很多因素决定;比如低收入的一方会比高收入的一方做更多的家务,”研究的领头人,印第安纳大学博士生Natasha Quadlin说道,“其实,我们的研究发现,在美国人对待家务分配的观念中,‘性别’远比其他因素重要得多。”

研究如何进行

       Quadlin随机招募了1025名具有代表性的参与者,并向他们每人展现一种婚姻相处模式,每种婚姻模式的性别、假想的婚姻伴侣、相对收入状况等均不同。同时,Quadlin还列举了8种家务,包括做饭、洗碗、打扫卫生、去超市采购、洗衣服、“户外”家务(比如汽车保养和扔垃圾)、修理和理财;以及4种照顾小孩子的相关事项,包括身体健康关照、心理状态关照、纪律性管教和社区医疗。之后,她会向参与者询问,在该种婚姻模式下,夫妻双方应当如何承担上述责任。

性别因素比收入因素更重要

       从结果来看,参与者认为,女人应当更多地承担偏女性的家务、性别中立的家务和身体上精神上的关心。这个结果在女性挣的比男性多的情况下同样适用。

       尽管,相对经济地位决定了丈夫和妻子谁应该做一个“居家主妇”式的照料者;Quadlin同样指出,在异性婚姻中,男性依然被认为,应该比女性做更少的家务。

       另一方面,人们会倾向于将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洗碗,还有社区医疗交给低收入的人,将理财、汽车保养等交给高收入的人。但是这种影响是有限的,比如结果显示,认为低收入一方应该做饭的比例为55%,只比反面观点高了10%。

同性夫妇也要基于性别认知分配

       不管是异性夫妇还是同性夫妇中,更加“女性化”的家务活比如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超市采购,都被参与者倾向于分给夫妇中“女性”的一方。

       而同性伴侣中,心理更加偏男性的一方则一般会被分配到更加“男性化”的家务,比如汽车保养等一些“户外”家务;心理偏向女性的一方则会被分配到关注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需求等。

       在实验中,同性伴侣会增加对其行为习惯的描述。比如“喜欢运动”一般会被认为是偏男性的一方,而“喜欢烘焙”则会被认为是偏女性的一方。但相比之下,在异性夫妇中,“喜欢运动”的妻子仍然会比“喜欢烘焙”的丈夫要做更多的家务活。

(责编:梁军、张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