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寻访“口袋妖怪Go”美国公司:媒体挖出了“中情局阴谋”

2016年08月30日09: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星星 薛钰洁】游戏公司Niantic Labs,似乎符合美国硅谷创业公司一夜爆红的一切定律——探索多年,籍籍无名,几番尝试,一个产品,一朝扬名。但该公司似乎又和其他创业公司大大不同,因为它的产品是一款很特殊的手机游戏:“口袋妖怪Go”(Pokémon Go)。

        在全球,它上市19天,下载量达5000万(排名第二的手机游戏需要77天);在美国,它上市5小时就登上手机游戏排行榜首位;在澳洲,太多跨区玩家“翻墙”蹭玩,导致服务器崩溃;在日本,不少玩家驾车时分心,3天发生36起交通事故;在加拿大,一名妇女发起诉讼,控告该游戏侵犯隐私;还有人称该游戏与美国情报部门关系匪浅……是非如此之多,开发它的Niantic Labs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抓妖怪”之热能持续多久?“退烧”之后呢?

  门脸很不显眼,连公司名字都没有

  美国旧金山市布莱恩特街2号,背靠海湾大桥,毗邻旧金山湾,有一栋并不高的楼。上到2层,《环球时报》记者寻摸半天,找到一个不显眼的门脸,上边只有一个标示牌,写着“220”,连公司名字都没有。

  这里就是“口袋妖怪Go”开发商Niantic Labs所在地。伴着大桥上车来车往、码头边人来人往、海湾里日起日落,这里孕育了一个把动漫“妖怪”和现实地图结合起来的手机游戏。

       “口袋妖怪Go”的创意最初源于一个“愚人节玩笑”。2014年愚人节,谷歌发布一则视频“招聘广告”,招“口袋妖怪”大师,就是一个线上游戏,玩家通过谷歌地图寻找精灵。

  听起来很耳熟?没错,在“口袋妖怪Go”中,游戏里的地图就是现实中的场景,玩家依照游戏里的地图,在现实中的街道、公园、河边甚至墓地,抓捕可爱的小精灵,并训练它们进行战斗。

  在2014年,对于谷歌愚人节的笑话,几乎所有用户们看了、玩了、笑了,也就过了。只有一个人记在了心里,他就是约翰·汉克。约翰当时已经在谷歌内部创建了Niantic labs,初衷是为将基于定位和社交技术的软件应用结合在一起。Niantic,源于加州淘金热期间开往旧金山的一艘捕鲸船的名字。

  加入谷歌之前,约翰参与创建过多家公司。其中最有名的一家,是于2001年创建的地理空间软件公司Keyhole,为用户提供不同地区的卫星图像。2004年,这家公司被谷歌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此后,约翰加入谷歌,Keyhole的技术被植入到“谷歌地球”的使用中,使得谷歌地图成为流量仅次于搜索的谷歌第二大业务。

  痴迷于线上游戏的约翰,曾一度希望从谷歌离职,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但在谷歌创始人的极力挽留下,约翰以一种灵活方式留在了这家公司——在内部孵化了一个小公司Niantic labs。

  开发“口袋妖怪Go”之前,Niantic labs主要做过两个“有名有姓”的项目。一个是在2012年启动的城市定位指南软件 Field Trip,它将来自不同软件的定位数据聚合起来,向使用者展示历史古迹或餐厅等不同地点信息。另一个项目是一款名叫Ingress的游戏,也 是在2012年推出。在这款游戏里,玩家们到处走动,收集各式各样的物件,并占领地图上的不同地点。

  可以说,Niantic labs从一开始就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和技术优势,项目特征一脉相承,为日后开发“口袋妖怪Go”打下了基础。

  Niantic labs最终于2015年从谷歌分离出来,成为一家独立公司。在硅谷,大公司剥离旗下产业、成立独立的小公司,是一种常见的现 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为大企业“瘦身”,以保证企业腾出精力更多关注自己的优势业务,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小公司更灵活地运营,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 品。

  虽然独立了,但这家公司依然享受谷歌的资源、资金和技术红利。在“口袋妖怪Go”研发初期,就是由谷歌联合任天堂以及“口袋妖怪”IP运营方“口袋妖怪”公司(The Pokémon Company),向Niantic labs投资了2000万美元。

(责编:张茜、梁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